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一缕好空气”卖出10万元

2021-06-13 14:28: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 者 杜辉升 纪 伟

  通讯员 张圣虎 邱言春 报道

  本报蒙阴6月12日讯 今天,蒙阴县林业碳汇首单交易仪式举行,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10万元购买4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权。据介绍,这是山东林业碳汇首单交易。

  碳排放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而植树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林业碳汇作为一种重要的碳中和技术,不仅成本低,具有较高生态附加值,而且固碳量大,被广泛认为是碳中和的有效手段。

  “林业碳汇交易本质上就是在交易碳排放权。”中国湿地协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明祥介绍,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过程中,有时碳排放量会超出政策规定的上线,这时就需要通过碳汇交易来购买碳排放权。本次林业碳汇交易中,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就购得了每年4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权。

  此次交易的林业碳汇减排量,是蒙阴县林业局招商引资的首个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次监测期产生的部分减排量。该项目是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蒙阴县开发的碳汇造林项目,项目面积2511.27公顷,主要造林树种为侧柏、黑松和黄栌。如今,这些山林正通过碳汇交易变现。

  “‘一缕好空气’卖出10万元,这是蒙阴县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次创新实践。”蒙阴县林业局局长刘德柱介绍,所谓碳汇,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据业内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蒙阴县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54.69%,居全省第三位,碳汇总量很大。按照现有行业标准粗略估算,蒙阴县每年的碳汇值为550万吨,在碳排放交易市场卖出后,可以为蒙阴县带来可观收入。

  去年以来,蒙阴县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率先开展GEP核算、碳达峰碳中和、林业碳汇的探索和试点工作。2020年5月29日,蒙阴县林业局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碳汇资源项目开发合同》。

  “我们将继续加大造林、护林力度,持续提升林业固碳能力,为开发更多林业碳汇产品提供保障。同时,注重总结林业碳汇交易经验,推动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蒙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武光锋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泰安岱岳区“三早”做好“三夏”生产准备工作
下一篇:肥城企业技改可享双重补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