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济南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2021-10-28 16:30: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楼宇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近年来已成为市场主体聚集、产业门类汇聚、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高地。济南市围绕发展楼宇经济进行了积极探索,历下区、槐荫区重点围绕做大楼宇经济贡献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市中区、高新区依托国有平台打造了科创大厦、基金大厦等特色楼宇。日前,《济南市支持特色产业楼宇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印发,推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集聚水平。

  楼宇经济多点开花

  作为济南市楼宇经济的主要集聚区,高新区中心区聚集了600多栋特色楼宇,主要分布在齐鲁软件园青春创业广场、舜泰广场、汉峪金谷三个片区及周边。

  “齐鲁软件园青春创业广场片区聚集了金现代、普联软件、众阳信息、瀚高数据库、华天软件、乾云科技等2000余家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舜泰广场片区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搭建了国家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软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平台,汇聚了40多家芯片研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汉峪金谷片区则有人工智能大厦、互联网大厦、产业金融大厦等特色楼宇。”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傅瑞霞介绍,齐鲁软件园周边产业特色楼宇的高度集聚,除了招商时的政策引导,更得益于上下游贯通的产业生态和专业产服务营造的优质营商环境。

  近日,人工智能大厦入选济南市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园区名单(第一批)。该产业载体建筑面积超过5.5万平方米,已经进驻了60余家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点企业,如概伦电子、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深蓝科技、联暻半导体等。运营方济南智慧金谷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张丽介绍,“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内唯一一个人工智能产业聚集的载体,人工智能大厦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进驻,一年左右就进驻满了,超九成是人工智能相关企业。”

  而历下区现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体商务楼宇共175栋,比去年净增5栋,共进驻企业10000余家,2020年实现区域总税收231.68亿元,增幅4.08%;税收亿元楼达到40栋,其中月亿元楼达到3栋。其中,龙洞街道亿元楼数量最多,辖区商务楼宇39座,其中,税收亿元楼14座,总部企业13家。

  济南西城也在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楼宇企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槐荫区出台了《槐荫区鼓励楼宇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引导楼宇企业向重点发展区域集聚,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槐荫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产业集聚再下猛药

  “总体来看,商办写字楼一般以快速实现资金回笼为目的,缺少对进驻企业的分行业引导,难以实现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集聚。”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杨兴才指出,《政策》主要思路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推进“一楼一业”或“多楼一业”,培育一批主导产业鲜明、集聚效应突出的特色产业楼宇。

  他介绍,济南将鼓励特色产业楼宇运营主体增加自持比例,自持运营比例达到50%的,次年给予50万元奖励,达到70%的,次年给予70万元奖励,达到90%的,次年给予100万元奖励;根据特色产业楼宇内的产业集聚程度进行奖励,特色产业楼宇内主导产业法人企业的楼宇使用面积占比达到60%的,次年给予楼宇运营主体100万元奖励,达到80%的,次年给予200万元奖励;鼓励特色产业楼宇和储备特色产业楼宇吸引达到一定规模的主导产业法人企业进驻,每新引进1家年度主要经济贡献达到300万元、600万元、1000万元的主导产业法人企业,分别给予楼宇运营主体10万元、2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考虑到在建楼宇产业集聚可塑性更强,为充分调动楼宇开发企业打造特色产业楼宇的积极性,《政策》中明确暂不能满足特色产业楼宇认定条件的,可先认定为储备特色产业楼宇,待条件满足后再认定为特色产业楼宇。”杨兴才介绍,他们还将搭建楼宇运营主体与政府部门对接交流的平台,支持楼宇运营主体开展精准招商。同时,鼓励各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提前参与产业楼宇的建设运营,为楼宇运营主体精准谋划楼宇产业定位提供指导;鼓励引进专业化楼宇运营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创新“一站式”“管家式”等服务多元化、需求导向型的楼宇服务新模式,切实提高特色产业楼宇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楼宇产业集聚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11月起劳动能力鉴定申报实现“就近办”
下一篇:国网无棣县供电公司:“水电气热”共享营业厅 便民服务再“近”一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