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青州:以美德积分推动农村环境“靓”起来

2024-01-05 08:53: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4年1月3日,走进青州市高柳镇南马兰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没有积雪、余冰残留。“前段时间一下雪,我们村的美德志愿服务队就出动了,在帮助村民做好温室大棚抢险工作的同时,还有序开展村内道路和绿化树木清雪除冰作业。”南马兰村党支部书记王寿军说。

  早在2022年5月,高柳镇就创新引入“美德+信用”理念,以南马兰村为试点,围绕垃圾治理、移风易俗、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积累美德积分换取物质精神奖励,将繁杂的村级事务标准化、具体化,让乡村治理可量化。该镇还将美德积分制与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相结合,将志愿服务与奖励相结合,引导家家户户“储蓄”正能量,“提取”新风尚,形成良性闭环激励机制。

  在南马兰村,有美德志愿者126人,划分为30个志愿服务小组,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时间”的“四定”原则,高效开展村居环境巡查、卫生清理、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并创新推出“日记台账”,实行每周一梳理、每月一汇总、半年一排名的办法,真正实现“问题到账、美德进账、管理有账”。

  南马兰村西北方向的垃圾场,一直是村居环境治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美德积分制正式运行后,村民志愿者针对垃圾场整治问题,主动发起“治乱增美 靓化家园”志愿行动,根据本村道路交通和规划布局特点,将脏污杂乱的垃圾场设计成精致美观的“荷花湾”“月季园”,无偿参与施工建设,并将大棚废弃棱条铺成路牙石,日出动人工50人、大型机械3台、小型工具若干,直接节省村集体开支40万元。现在的荷花湾、月季园“三季花不断、四时景不同”,不仅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是新晋“网红”打卡点。

  无独有偶,高柳镇西水渠村以美德积分制为抓手,首推“上门收集、全域清桶、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收集车每天定时上门收集村民分装完成的生活垃圾,实现收集量由原来的46桶减少为6桶,生活垃圾量减幅超过80%,收集后的垃圾将运往分拣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二次分拣。现在,“西水渠模式”已延伸至周边村庄,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各村群众也自觉“变身”保洁员,不仅积极打扫“门前雪”,还热情参与村庄规划建设中。

  截至目前,该镇已为400多名美德高分户发放近13万元表彰奖品,220多名群众兑换到价值4万元的生活物资,累计发动20000余人次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难维持、垃圾分类难开展、环境卫生意识难提升等问题,开创了环卫成本下降、村庄环境改善、精神文明提升的多赢局面。(大众报新闻客户端 石如宽 通讯员 史海莹 徐伟华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高青县田镇街道:积分换“金”,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下一篇:广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