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高青县田镇街道:积分换“金”,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4-01-05 09:05: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为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23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创新“网格积分+金融服务”新模式,探索出“善治化育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田镇路径”,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一网三联”积分金融转化机制。

  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田镇街道联合高青汇金村镇银行举行“党建引领 金融赋能”暨“一网三联”积分金融转化机制签约仪式,创新“积分优享贷”,将“一网三联”积分与金融信用额度挂钩,银行机构按照积分差异进行分级授信,让积分对象享受利率优惠的信贷支持。

  田镇街道平安村村民马利利就是“积分优享贷”的首批受益人之一。作为村里的养殖大户,马利利现在养殖了20头黄牛,近期因扩大养殖规模,资金需求增大,她奔波于各大银行了解贷款政策,贷款利率远超她的预期。在得知“积分优享贷”政策后,马利利第一时间向村党组织了解详情。经村党组织审核,马利利平日积极配合村里的各项工作,经常参与清理卫生、入户走访、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一网三联”积分高达90多分,完全可以享受“积分优享贷”政策。马利利立即提交贷款申请,利用她的“一网三联”积分,享受到了0.6%的贷款利率优惠,贷款年息远低于其他银行。“积分优享贷”不仅贷款利率低,放贷也迅速,从马利利提交贷款申请到拿到贷款金,仅仅用了2天的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经营主体的融资可得性和信贷覆盖面,田镇街道在总结“一网三联”积分兑换、镇街统筹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田镇街道“一网三联”积分金融转化机制实施方案》,将“一网三联”积分管理转化为扩大基层金融资源投放的有效抓手和重要牵引,扩大基层金融供给侧,让信用有形有价、美德成善成金,真正实现党建引领金融赋能,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

  宋保霞是高苑社区辖区内一家服装店的老板,最近在扩大门店,却因为资金问题有些犯难。社区工作人员到商铺宣传“积分优享贷”政策为其雪中送炭,宋保霞抓住机会了解具体优惠政策,得知“一网三联”积分与自己平时参与社区活动相关。经过与宋保霞的沟通,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宋保霞平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工作,维护公共环境,清理小区卫生,帮助处理居民矛盾,宣传燃气安全、煤气安全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宋保霞提交“一网三联”积分证明,告知其在原有利率的基础上可以优惠0.6%。宋保霞说:“没想到平时做这么点小事,就能得到这么大的优惠,这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以后更要多多参与社区活动。”在“积分优享贷”政策的支持下,宋保霞的门店扩大规划很快得到落实。

  田镇街道通过规范“一网三联”积分管理考核,将所得积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融资源,倡树了美德文明新风,拓宽了基层融资渠道,促进了基层信用环境建设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田镇街道平安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勇说:“自上级推广‘一网三联’村级治理模式以来,村里多了一项对于村民的推动手段。有了金融转化机制,各项村级重点工作有了抓手,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更高了。”

  现在,田镇街道“一网三联”积分认证逐步成了群众珍惜的“信用身份证”,他们联合辖区金融部门推出的“一网三联”积分信贷政策,让信用高的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信贷额度、利率等优惠,群众的认可度和荣誉感不断增强,形成了全社会重视积分化建设的鲜明导向,也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乡村发展活力,开创了普惠金融服务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郑建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库区移民家中暖意融融
下一篇:青州:以美德积分推动农村环境“靓”起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