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小公厕彰显民生情怀

2024-01-08 09:3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董娜 通讯员 夏俊强

  1月3日,在张店区西五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北的游园内,小小的公厕完美地与周边雅致的游园相融合,为过往市民、游客提供了舒适、贴心、人性化的服务,让大家从细微之处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民生的温度。

  记者看到,在厕所外部的洗手台上,镜子刚刚被擦拭过,洗手池干净整洁,电子大屏幕上实时更新使用信息;走进厕所内部,地面干净,无明显异味。隔壁的环卫之家温馨舒适,各种设施物品一应俱全,周边的环卫人员工作之余,都会来这里吃饭、休息。

  据介绍,5.92公里的西五路绿化提升工程对原有的厕所进行了改造升级,功能重新进行了规划,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厕所,全线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公厕给我们早起锻炼的人带来太多便利!”附近居民陈梦涛欣喜地表示,有了这些便民设施,家门口的小游园更方便好玩了。

  提供的是方便,展示的是文明。近年来,一座座干净整洁、设计新颖、功能齐全的公厕亮相淄博的大街小巷、公园绿道、社区路边。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公厕1500余座,城市公厕体系不断完善。

  如何解决公厕改造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公厕建设改造前,我们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根据城市发展脉络、人流密度、覆盖区域等要素科学定点,主要设置在城市主要街道和人员集中地段,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设施科副科长孙冰表示,我市依托西五路绿化提升、猪龙河综合整治、涝淄河综合整治等城建重点工程,在游园、河道等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进一步扩大公厕布局范围。

  随后,记者来到张店区九级村社区,广场上休闲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公厕就掩映在层层叠叠的竹林之后。当有如厕市民离开后,保洁员胡智业迅速擦拭掉洗手台上的水渍。“锻炼的人流量比较大,就得随时打扫,才能保持干净卫生。”胡智业感叹,设备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整洁、如厕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

  我市城市公厕建设始终注重服务人性化、设施智慧化、功能综合化,在新建和改建公厕时,按照一般地区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为3:2,人流量较大地区比例为2:1落实男女厕位比例。孙冰告诉记者,为了顺应后疫情时代发展需求,大多数公厕按照免接触式冲水模式建设,有效阻断病菌接触式传播。配备智慧系统大屏,厕位布局、使用情况、人流数据及厕所内温度、湿度等环境信息实现数据可视化。

  公共厕所不仅是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更是“方寸”之间的民生情怀。据了解,2021—2023年全市高标准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4座。部分新建的高标准公厕配置电视机、空调、擦鞋机、充电桩、无线WiFi、便民座椅、饮水机、自动售货机、储物柜等便民设施,使公厕不仅是“方便”之所,更成为暖心驿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篇:招远市齐山镇: 推进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