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章丘:奋力书写现代化强区建设新篇章

2024-01-10 09:37: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3年,对于章丘来说,是成绩斐然、收获满满的一年,全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这一年,章丘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0位,荣获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域数字经济50强区,全省对外开放十强县、文旅康养十强县;

  这一年,章丘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共上报策划谋划项目230个,总投资1932亿元,产业类项目占比78%;

  这一年,章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首推“照税联办”,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68万户;

  ……

  也是这一年,章丘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谋篇布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主攻方向,拼搏进取、实干争先,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2024年,章丘区将以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为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升级、项目深化攻坚、创新引领发展、全域乡村振兴、文旅名城突破、民生保障改善“六大行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与全区人民一道推动章丘发展乘风破浪、再创辉煌,为强省会建设贡献章丘力量!

  坚持“工业强区”战略

  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上月末,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大会召开,谋划实现工业“更强”之路。据悉,2023年1月-11月,济南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3个和5.7个百分点,居24个GDP万亿级城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技改投资和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增速都好于全国、全省。

  在济南工业强市战略中,章丘占重要一席。勇挑大梁,勇担重任,在全市发挥了稳经济的关键作用。

  从2023年初开始,章丘就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召开“强化项目攻坚突破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坚持系统思维,全面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进“春天里”,释放出“拼经济、拼发展”的强烈信号。

  章丘坚持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定盘星”,梳理发展思路,把做大做强产业链、产业集群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

  做强交通装备、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做大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新兴产业集群,做优机械装备、建工建材、食品饮料三大传统产业集群……立足实际,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2+2+3”新型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打响了转型升级、突出重围的攻坚硬仗。

  同时,深入贯彻全市部署要求,建立区领导包联重点项目“五个一”和“服务专员”机制,推出项目集约审批20条创新举措,218个项目列入济南市策划储备项目库。江河绿色智能制造中心一期、济南能源集团智造生产基地等38个产业类项目建成投产,华润雪花啤酒、省供销社智能仓配及应急保障(济南)基地等130个区级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制定实施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坚定抓龙头保增长、抓小微保就业、抓投入保未来,产值过百亿、十亿、亿元企业分别达到2家、16家、145家;新增规上企业54家,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专精特新、瞪羚、创新型中小企业161家。

  向高迈进,向好而行。一个个优质产业聚链成群,章丘经济悄然转型升级,在全市“一盘棋”中勇担当。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助力实现现代化强区目标

  实施“工业强区”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为此,章丘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牵引,深入探索具有章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共富生态画卷。

  高效能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长牙齿”的保护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全年粮食总产达到64.3万吨,荣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整体推进试点县。

  高标准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强镇4个、省级乡村产业名品村20个,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9家。

  高水平谋划全域乡村振兴。构建起南部农文旅融合、中部城乡融合、北部三产融合的框架格局,省级三涧溪、市级“杏花河韵”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基本完成,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高质量实施富民强村行动。在全市率先试点镇级“三变”改革,开展百名干部驻村、百家企业结对、百村激励奖补“三个一百”工程,525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过30万元,50万元以上行政村达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7%左右。

  全力兜牢民生底线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章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办好20件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形成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民生保障健全完善。多措并举稳就业,累计新增城乡就业7025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企业稳岗等各类就业补贴5416万元,惠及职工6.9万人。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各类社会保险待遇落实率100%,荣获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章丘人社通过国家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验收。落实退役军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保障政策,9类困难群众11项保障标准提高5%以上,入选全省首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

  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空天信息大学校区改造、济南山大实验学校有序推进。新建熙水台实验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持续扩大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规模,12个教育集团覆盖所有中小学。区中医医院新院区、北部医疗中心、章丘二院新院区全面启用,村卫生室公有化率达到100%,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扎实推进安置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深化“文明有章全域实践”十大行动,齐鲁古道入选全省文明实践展示带,友谊葫芦列入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融媒体中心与广电网络协同发展”项目入选省级试点。建成区级养老服务中心和3家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入选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区,“百脉‘泉域’联盟化办学”获评全省首批老年大学合作交流特色品牌。

  安全稳定持续向好。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风险联合处置和突发敏感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荣获全省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区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抓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工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降。深耕“多网融合、一网协同”治理模式,“数字社会轻应用赋能中心”入选全国政法智慧治理创新案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佳创新”案例。

  奋斗创造历史,拼搏成就未来。下一步,章丘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记者:钱堃 通讯员 潘嫱 孟凡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潍坊:精准施策助企解决技术难题
下一篇:曹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