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博山:食用菌引领特色农业发展

2024-03-14 08:05: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3月13日上午,在博山区池上镇赵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吉新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最后一茬蘑菇。

  自2016年起,赵庄村与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在村东的设施大棚里进行了两年的蘑菇培育实验,最终于2019年2月成功培育出这种蘑菇。这种蘑菇每年10月份开始培菌种植,收获期从11月份持续到次年3月份,因其生长在冬季的鲁山脚下而得名鲁山雪菇。

  鲁山雪菇呈淡褐色,不仅口感好、食用方便、营养成分多元、利于冷冻储藏,而且具有不与农作物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优势。产菇后的废弃物经过简单加工就能变成果园农田的有机肥,实现了环保良性循环。

  近年来,赵庄村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将鲁山雪菇打造成为本村乃至池上镇的特色产业和标志性产品。“雪菇产业已经稳定运营了五年,每年产量达到2万公斤,创造产值近6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7万元。”王吉新说,他们将继续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片区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博山区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作出的选择,也是博山区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位于博山南部山区的石马镇,食用菌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模式,包括食用菌制种、发菌、菌棒菌袋制作、生产出菇等环节,并通过农产品批发市场、休闲采摘、电商销售等渠道拓展市场。目前,该镇食用菌产业年产值已达8000万元,从业人员200余人,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及省内各大城市,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石马镇下焦村,种植出的七河果木香菇年产量达1.5万公斤,形成了集种植、采摘、销售为一体食用菌产业,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还吸引了7000余名游客前来采摘。

  为了进一步提升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水平,石马镇的淄博益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邀请农科专家成立农科驿站,为农民提供食用菌技术培训。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将每年可分配盈余的75%以上按交易量比例返还给成员,使辖区农户加入合作社后年收入增加了40%。

  “今年,我们将引导下焦村、桥西村等村通过争取金融产品融资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并开展香菇种植。”石马镇党委书记张坤说,石马镇将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持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打造食用菌小镇,推动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汪利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齐河:喜报频传获佳绩 奋楫扬帆正当时
 
0
 
 
 
 
推荐资讯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