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2024-03-25 10:15: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无人驾驶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大田马铃薯起垄播种,智慧农田里施工正忙……春日的大场镇广阔田野上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强化党建引领,加快“三社一司”集成改革创新实践,耕地碎片零星向大田逐步过渡,为农业智慧机械化升级普及提供了优势基础条件,同时大场镇完善惠农惠企服务新体系,吸引众多外来企业扎根成长,为镇域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新质生产力支持,以数智化推动农业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专访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党委书记孙涛,探访大场镇通过塑造农业新质生产力,跑出科技强农“加速度”的“大场密码”。

  建设智慧无人农场

  打造数智农业新典范

  在位于大场镇南部的麦田里,一望无际的麦苗迎风舒展,长势劲头正足。让人感到疑惑的是,成片的麦田被整齐地深沟分割,现场工人正在将一条条黑色的管道埋入深沟。

  “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无人智慧农场项目,现在正在安装的就是这3000亩无人智慧农场的智慧喷灌系统。”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大场镇获批中央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重点区域,该项目作为其中一个板块,旨在对农田进行减垄增田、小田并大田,通过改水通路、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低碳化经营。

  数实融合推动全要素生产效率提升,正在成为农业产业领域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写照。记者从大场镇了解到,除了智慧喷灌系统外,大场镇无人智慧农场还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更多的农业现代化方式。其中,“数慧”兴业计划备受瞩目。该计划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北斗定位、遥感监测、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具备精准采收、变量施肥、智慧灌溉、环境监控能力的“吨半田”农业示范应用。

  深化陆海统筹发展

  建设现代蓝色种业体系

  近日,在位于大场镇的青岛瑞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蓝色种业示范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两个海产良种扩繁车间主体已经搭建完成,里面砖砌的养殖水池规划有序,车间上方的钢结构主体框架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顶部覆盖和内部设施完善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共分为4个地块,目前第2地块已经建设完毕,第1地块完成一半,地块3和地块4也已经动工建设。项目一期规划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建成后计划每年育苗36万斤,预计产值30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农业作为大场镇的主导和优势产业,多年来受限于种业科技创新实力与种业资源缺乏等因素,在农业领域和水产养殖领域的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乡村振兴缺乏内驱动力。

  在此背景下,大场镇深化种业“保护+创新”陆海统筹发展机制,坚持种业陆海统筹发展,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校所协同、社会参与”模式,探索“种质保护+种子培优”协同发展机制,实施“陆海良种”培育工程。正在建设中的蓝色种业示范基地,便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陆海统筹良种繁育示范项目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招引企业投资建设刺参良种繁育中心,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镇域种业发展。

  据悉,在探索农村综合性改革的过程中,大场镇聚焦小麦、刺参等粮油果蔬海产种业发展,推动特色优质种源保护,聚集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依托人才、科技优势,持续打造集科技蓝色种业、设施蓝色种业、生态蓝色种业、休闲蓝色种业于一体的现代蓝色种业产业体系。

  引进硬核智慧农机

  完善区域特色农业体系

  “这价格100多万元的机器,效率就是比老款的高,还能无人驾驶嘞!”看着在农田里来回穿梭的无人驾驶重型拖拉机,青岛同富勤耕农机合作社工作人员于彦宝满脸稀奇。

  近日,首台潍柴雷沃P7000系列CVT重型智能拖拉机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作为青岛首台CVT重型无人驾驶拖拉机,可以对小麦、花生、玉米等农作物进行无人翻地、无人播种等全程无人智能作业。

  “现在正是春耕的关键,这台车一天至少能干600亩!”说起这辆无人驾驶的拖拉机,青岛同富勤耕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姜永战一脸自豪。他告诉记者,这台CVT重型无人驾驶拖拉机带有无人驾驶系统,可以根据地块设定轨迹自动作业,误差非常小,比老农机手人工操作更精准,关键是可以24小时连续作业。

  大场镇党委书记孙涛告诉记者,自2022年以来,大场镇聚焦“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办“共富田园”专业合作社,全域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增收”的问题,推动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青岛同富勤耕农机合作社便是大场镇“共富田园”专业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目前整合吸纳全镇93家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土地托管服务主体,形成了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合作社现有社员110多人,各类机械2000余台套,农机维修车间10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姜永战表示,“我们积极研究推广农机新装备及适用的机艺融合技术模式,为农民提供全程或半程农事托管服务,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通过‘规模整合’实现了专业经营,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率。”

  新质生产力是农村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动力源。近年来,大场镇通过党组织领办共富田园合作社,将农业机械化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

  “未来,大场镇将继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与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共同探索农机化与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大场镇农业农村中心负责人徐桂燕说道。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步履不停,诗行远方。在“上春山”的攀登中,大场镇正奋力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一幅自信且浪漫的春日好景正徐徐展开。

  “2024年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十周年,也是大场镇深入推进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攻坚之年,大场镇将继续探寻千里沃野,厚植发展新优势,不断激发共同富裕的动力、潜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更多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孙涛表示。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郭念礼通讯员夏乾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冠县:用“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0
 
 
 
 
推荐资讯
莱阳:8000亩马铃薯种植忙
莱阳:8000亩马铃薯种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