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史上最强到此一游”背后 景区缺少人文关怀

2013-06-16 09:24:34  |  来源:山东在线  |  作者:大鹏  |  阅读:  字号: T   T
 

       6月13日,有媒体报道了“伊川一家6人集体在武当山景区石壁上刻字留念”一事,被全国数百家网站转载,这一家人随后获封“史上最强到此一游”。网络上又是一片哗然,各种责备连绵不绝,基本上都是一边倒,全都是批评白沙镇的这些游客,但是对武当景区却没有任何的质疑。
      诚然,在武当山景区,由于许多建筑是文物,要保持原有形态,无法重建或粉刷。这样的刻字,对景区来说甚至是无法修复的损伤,确实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一方面我们呼吁游客不要为了所谓的纪念而给景区山石草木和建筑带去伤害,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景区,是否也该为游客多做一些人文的关怀?
      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给我们的景区做了一个好榜样。仰天山景区地处古九州的青州,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不仅有中国最大的山顶平原,还有江北最大的地下溶洞,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聚集之地,景区内更是有众多历史人物的“到此一游”,该景区也算是文化历史沉淀的名山了。面对游客喜好在景区内书写“到此一游”,该景区的做法不是去禁止,而是积极的去“疏导”。在仰天山景区内,专门建有旅游纪念碑林, 鼓励游客在这些石碑上“乱刻乱画”,尽情的让游客书写“到此一游”。据了解,此项人文措施的推出,不仅有效的避免了景区内的“乱刻乱画”,而且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体验这种书写“到此一游”的过瘾感觉。青州仰天山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认为,游客游览景区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一种游览自然风光的需求,同时一定要解决好游客在游览时的愉悦心情的落脚点,让游客把这种内心的愉悦,真正的表达出来,满足其愉悦心情表达的这种需求,仰天山景区面对对游客的这种“乱刻乱画”,采取的不是指责,而是给予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泰山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马海洋老师认为,游人在景区内乱刻乱画,应该从两方面看:第一,实际上是一个中国国民素养提升的问题;第二,在谴责游人这种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景区是不是也应该为游人多采取些人文的关怀?如青州仰天山一样,为游客设置专门的旅游纪念碑林,或者设置一些留言板或留言本,满足游客的这种释放内心愉悦的需求。第三,更要去思考,如何来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投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包括对网上充斥的一些不文明的言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缺席G8峰会的背后
下一篇:划定师德底线是本末倒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