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坚持司法为民 密切血肉联系

2013-07-17 14:0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在司法领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和必然选择。梳理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部把人民群众不断大写、再大写的光辉历史。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不管形势、条件、环境怎么变,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通过执法办案,依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
 
  坚持司法为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坚持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我们手中的司法权是人民赋予的,因此只能服务于人民群众。人民法院干警要不断增强对司法的人民性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从内心深处打牢司法为民的思想基础。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坚持司法为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民生关乎民心。人民群众的关切,更为集中、强烈地表现在民生问题上。人民法院要在涉及民生案件审判上下更大功夫。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破坏耕地、污染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人身伤害、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婚姻家庭、抚养继承等案件,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坚持司法为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执法办案,始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在执法办案中体现司法为民,关键是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人民法院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让有理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人打得赢官司、让打得赢官司的当事人的权益即时实现、让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得到纠正。要强化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参与司法援助工作,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坚持司法为民,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公正司法。司法公正,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司法不公,最大的受害者仍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来到法院打官司,讨的是说法,求的是公平,其最高、最根本要求就是司法公正。司法维护人民利益,最终是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公正审理实现的。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在不断提升审判质量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期盼的公平正义来得及时一些。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法院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实实在在的司法为民举措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民司法事业拥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强大的力量源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领导干部称“听不到意见”值得反思
下一篇:教师“东南飞”何时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