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火车禁止卖WIFI不如主动建WIFI

2014-01-24 10:41:06  |  来源:郑州晚报  |  作者:张枫逸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一条关于小伙子火车上卖WiFi,半小时轻松赚500元的话题在网上热传。对此,铁路部门相关人员回应,此类情况违反规定,列车工作人员会依据铁路相关规定,劝阻、制止商贩登车叫卖,对不听劝阻的将通过铁路公安部门进行处理。

  长路漫漫,百无聊赖,很多旅客都希望通过手机上网来打发时间。虽然小伙子WiFi卖得着实不便宜,一小时就要一二十元,但还是有不少手机族排队购买,火爆异常。当然,铁路实行的是许可经营,这种未经授权的私人贩卖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不过事情并非一禁了之这么简单。

  与传统的小商小贩不同,卖WiFi完全可以在私下里进行,只需要一手交钱一手输密码即可完成交易,再加上列车内乘客众多、工作人员人手有限,更难以发现和制止这种现象。因此,火车上完全禁止卖WiFi并不现实。同时,对于广大旅客来说,虽然火车上私人卖WiFi可谓坐地起价,费用昂贵,可毕竟能让自己的手机“活”起来,上网刷微博、看新闻、看电影,如果铁路部门予以禁止,恐怕就只能望着手机发呆了。

  随着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普及,人们早已习惯了有WiFi的生活,小伙子到火车上卖WiFi看重的就是这一商机,半小时赚500元的事实也有力证明了市场需求之强烈。目前,许多城市公交、地铁都开通了WiFi,火车上能否实现网络覆盖也引起舆论关注。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人认为火车上早就应该覆盖无线WiFi。

  对此,铁路部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火车上短时间内不可能建WiFi。究竟为什么不可能我们不得而知,但一个小伙子用一个网上购买的3G上网套装、一个二手笔记本和一个免费WiFi应用软件就能做到的事情,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更不存在技术难题。或许,关键还是理念问题吧。在铁路部门看来,火车就是负责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没必要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殊不知,旅客的消费需求是刚性的,在铁路运营者无法提供的情况下,就有头脑精明者来做这门生意。纵然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但还是会在政策与现实的夹缝中顽强地生存下去。

  如今人们对于交通工具的需求不再只是安全快捷,而对旅途中的体验有了更多的期待。铁老大应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倾听公众需求,拓展服务领域,丰富产品内容。就本案而言,与其禁止私人卖WiFi不如铁路部门主动建WiFi,可以先从高铁、动车等高端列车入手,逐渐推广到普通列车。相比之下,铁路部门建WiFi,无论是信号质量还是服务水平都更有保障。近年来屡屡传出铁路亏损、火车票要涨价的消息,其实,铁老大不能只惦记票价,应把眼光放长远些,多在WiFi这样的增值服务上下功夫,既能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又能给自己带来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面对“扶不扶”慎勿想当然
下一篇:节俭是一种文明素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