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终结双轨制是第一步 农民养老应被重视

2014-12-24 08:23:31  |  来源:青岛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12月23日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新华网)

01_副本.jpg


    实行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向来饱受诟病,甚至有评论指出“养老金十连涨不如一次并轨”。普通百姓对于这种制度颇有意见,主要是因为一些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本身不缴纳养老保险,却要从企业职工的保险金中分得一杯羹,而企业职工不但要缴纳养老保险金,而且退休后的养老金标准与党政机关和事业编制人员差距巨大,这种明显丧失了公平的养老金制度,不但违背了公义,而且还人为拉大了贫富差距,造就了社会矛盾。

    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的呼声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无疑是有决定性意义的改革纲领。报告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将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

    当前来看,改革的难点还有很多。例如对已经退休的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人员,该如何统一养老金标准?改革的对象,是减少党政机关的养老金,还是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一旦面临“割肉”式改革,会不会遭遇各地方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阻力?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下去?等等。只有顺利克服这些难点,改革才有望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的“双轨制”并轨已经提上日程,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问题也不可偏废,尤其不可忽略公平性。与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相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还明显偏低,而且双方差距有逐年拉大的趋势。以农村养老为例,目前农民的养老保险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账户组成,虽然其中也含有集体和政府的补助,但是比例太低,大部分还是要由农民自己来承担。一些村集体和地方政府在农民养老方面的投入偏低,退休后,大部分农民的养老金收入不足以应付基本生活,而且农民的养老金增长的速度缓慢,幅度偏小。这种以身份来区别对待的保障制度本身就缺欠公平,同时也制约了农村的发展潜力和农民的消费能力。另外据统计,由于农村社保制度实施时间不长,而且实行自愿参保政策,目前全国还有1亿多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因此,取消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双轨制”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必须要重视农民的养老待遇问题(城市居民大部分已经加入职工养老保险)。在农民养老的制度建设上,政府有必要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增加财力支持,消除城乡差距,最终建立全国统一、公平、全覆盖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作者:巨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水含抗生素”对人体有无危害?
下一篇:历史的春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