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同是海岛游,为何境外更吃香?

2015-09-22 13:36:48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可选择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正不断增多,大有让游客挑花了眼的阵势。业内人士的建议是,成熟海岛旅游目的地在休闲娱乐项目方面大同小异,游客可根据语言、预算和假期时间综合考虑;然而,要想真正感受海岛度假的精髓,需要提防的“猫腻”也不少。
秋冬是海岛产品销售旺季
  旅游市场在9月进入传统意义上的小淡季,可对游客而言,正是决定国庆或年底休假目的地的关键时期。记者走访省内多家旅行社发现,在国人热衷反季游习惯的带动下,有关海岛产品的咨询量正不断上升,据预测,报名预订人数将在10月中旬达到高峰,热度甚至有望超过暑期。
  “一说海岛言必称马尔代夫、普吉岛、巴厘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凯撒旅游产品研发总监高然表示,海岛控们在玩过普吉岛的海水、享受过巴厘岛的SPA后,就希望到以前望尘莫及的海岛度假,如大溪地的泻湖、塞舍尔的海椰子和象龟,这些都是在东南亚的海岛上看不到的。她还总结了航线变化对海岛旅游的影响:通过携手海南航空推出到马尔代夫、冲绳、巴厘岛等包机直航,游客免去转机劳顿,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目的地游览上;另一方面,直航也意味着游客将享受经济上的最大实惠,“这对海岛产品在所有凯撒亚洲产品中占据65%以上的比例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允许国人“说走就走”的境外目的地中,海岛占了70%以上。“每次赶在放假前才来咨询的客人还是挺多的。”山东海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伟表示。
  这几年,海岛产品几乎成为每一家旅行社的主打产品。除了上述政策方面的变动,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认为,这还得益于旅游形态的转变。据他介绍,国外的海岛大多面积较小,类似于一个“漂浮在海上的度假村”,因游客容纳能力有限,同国内旅游环境形成巨大反差,确实是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老牌海岛操作“窍门”不少
  游客越发偏好自由或半自由行的出游方式,但在此类旅游产品中,因国人旅游习惯仍处在调整阶段,对于应该如何打发时间,游客的担心也不少。山东嘉华国旅负责产品研发的工作人员王云来表示,与诸如登山、骑行、垂钓这样的俱乐部合作正成为旅行社拓展业务的重要形式,原因之一就在于,这类客人兴趣点明确,自由活动时间旅行社几乎不用操心。
  海岛旅游是典型的休闲度假游,相比其他境外目的地,这一类别已形成相对常规、系统的休闲娱乐项目,这也带来了游客青睐度的提升。“沙滩浴、浮潜、坐船出海、水上飞机、跳伞……成熟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在这方面其实大同小异。”山东旅行社总经理王玉才提到,相关项目往往都会配备专业教练,即便第一次体验的游客也能从中找到许多乐趣。
  不少旅行社负责人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对岛上的人文风情有特别的兴趣,根据预算与假期时间这种相对简单的筛选办法,就可以解决“选择困难症”。
  不过,随着一些海岛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也有一些不正规的旅行社逐渐找到了操作“窍门”,如果不了解这些,休闲度假体验就有可能大打折扣。王伟举了个例子提醒游客注意:比如马尔代夫,岛屿数量很多,有些是酒店等设施齐备的“游客岛”,也有些是环境简陋的“居民岛”。“都叫马尔代夫,实际千差万别。”王伟表示,低价团通常都会将游客带到后一类岛上,只是在白天把客人带到“酒店岛”上看看,还得交上岛费。
“外热内冷”源于开发思路
  海岛旅游虽然受热捧,但受欢迎程度却是内外有别。在对游客的采访中,记者得到的关于海岛的举例都来自境外,国内也有海南岛、涠洲岛、海陵岛、崇明岛、南澳岛等丰富岛屿资源的事实似乎被忽略了。而旅行社方面对目前国内海岛市场看好的也寥寥无几。
  “境外海岛尤其是老牌海岛拥有更完善的旅游配套资源,能为消费者提供比较舒适的旅游环境。”据高然介绍,这使得旅行社能在目的地之外,更为强调酒店资源的调控,为客人甄选有特色的住宿环境,保持海岛体验“常新”。
  “除了旅游资源的成熟度,关键因素还在于,国内海岛的性价比不高,尤其在冬季这种海岛旅游的高峰时节。”王玉才认为,这跟国内岛屿开发方向单一脱不了干系。据介绍,虽然秋冬是国人海岛旅游的高峰期,但境外海岛其实是没有明显的淡旺季的。这主要是因为,除了观光休闲,婚纱摄影、主题摄影等相关产业也十分发达。“出游目的多样了,时间也就更分散,住宿、餐饮等旅游价格也就相对平稳。”王玉才表示。相比之下,国内海岛大多还只有观光这一项收入,住宿、餐饮经营业者一年中就指着一个季节赚钱,价格上涨冲动难以抑制,最终叫游客打了“退堂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出租与“专车”,谁动了谁的奶酪?
下一篇:回归尊师本源 维护师道尊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