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药品审评出真招 “救命药”上市加快

2018-08-04 21:37:11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药物临床试验审评审批程序的公告》,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业内认为,此举将降低企业成本,节约药品研发和上市时间,有利于国人更快地享受到国内外抗癌药等“救命药”带来的健康保障。

  这并非我国第一次针对药品审评审批以及加快新药上市出台举措。自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启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以来,我国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科学简化审评审批流程,加快临床急需的国内外新药审评审批。抗癌药等“救命药”在国内的上市时间更快了,药品的种类也更丰富了。

  从“慢半拍”到“分秒必争”

  药品是否安全、有效,关系公众生命健康,世界各国均对药品实施严格的市场准入管理,审批制为国际通行的做法。药品申请人先向拟上市国家的药品监管部门提出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开展临床试验,完成临床试验后提出上市申请;上市审查针对人体临床试验结果和生产工艺等进行评价,符合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性要求的批准上市。

  过去,我国要求在国内上市的药品必须在我国开展临床试验,以保证该药品在中国人身上能够安全有效。而且,为了保证临床试验受试者的安全,进口药品要先在国外完成一期临床后,才可以到国内申请临床试验。这些因素某种程度上导致一些国外新药在我国上市时间“慢半拍”。随着药审改革的推进,药品审评审批程序不断优化,这个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近年来,我国对抗癌药、儿童用药、罕见病药品等临床急需药品实行优先审评,大大缩短了审评时限。同时,制定《临床急需药品有条件批准上市的技术指南》,对早期临床试验显示疗效的药品,可附条件批准上市,提早用于无法继续等待的急需患者。制定《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的技术要求》,取消了境外新药在原产国上市后才能到我国申报的限制,逐步解决国外新药不能在中国同步上市的问题,使我国患者可以同步享受国外新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房产继承公证为啥“这么麻烦”
下一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