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你的手机在做什么,你知道吗

2018-08-16 21:38:18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西坡
  几天前跟朋友吃饭时,望着大家放在桌上的手机,我开玩笑说,手机也许正在偷听我们的谈话。过了一小会,我突然意识到,这可能不是玩笑。
  近日,据美联社报道,谷歌的智能手机服务会存储用户的位置信息,即使用户在隐私设置中关闭相关功能也没有用。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员向美联社证实了这项发现。
  看到这则报道,说实话我并没有感到太吃惊。看网友的反应,大部分人也都早有心理准备。即便最终谷歌认账了,这算多大的事呢?虱子多了不怕痒,是智能手机时代人们在隐私这件事上的普遍状态。
  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脸书公司,前段时间因为隐私问题在欧美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信任危机,扎克伯格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上了美国国会听证会,但还是有惊无险的过关了。最近脸书股价暴跌,也只是因为财报未达市场预期。即,对于科技巨头来说,能不能有效率地赚钱,比能不能保护用户隐私更重要。
  从另一方面说,不用谷歌的人就有理由庆幸吗?国产软件比谷歌做得更好还是更烂?答案恐怕不容乐观。
  最近就有媒体报道,国人常见的一些APP,经常要求五花八门的权限,用户的个人隐私完全无法保障。比如视频软件、地图软件会要求“监听电话”的权限,装个手电筒APP都要读取通讯录。有些软件偷偷摸摸,也有的软件很坦诚,在你安装时就会问你,这些权限给不给?你只要敢不给,它就立马中断安装,所以你只能“自愿”出让自己的隐私。
  这些权限与这些APP的主职功能完全无关,它们要这么多权限干嘛?别忘了,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名义,有关的数据要收集,无关的数据也要收集,万一将来有用呢,这大概是科技公司共同的行为准则。
  虽然现在很多手机都有了权限管理功能,但且不说关了之后管不管用,大多数人压根不会关心权限问题。
  不知不觉间,手机已经成了一面单向透视镜。对于科技公司而言,用户的一举一动,从声音到位置,从饮食偏好到作息规律,完全是透明的。对于用户而言,镜子另一端到底是什么模样,我们到底上交了哪些数据,自己一无所知。说白了,手机已经完全具备了对每个人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监视监听的能力,而且完全不被察觉。
  有了手机这个“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伴侣,我们每个人都成了《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不幸中的万幸是,由于数据量过于庞大,全世界没有一家公司有足够的人手对我们进行监控,光是永久性存储这些信息都不可能。在暗中观察、分析我们的,只是一些无知无觉的机器。
  目前大数据的能力似乎还仅限于送一些重复雷同的广告,因而我们的隐私被随意提取,也可能又被随意丢弃。但不幸中的不幸是,我们就这样被训练成温水中的青蛙,对自己的隐私越来越不在意。每天看一些关于流氓软件的新闻,骂两句,然后继续开开心心地玩手机。
  手机啊手机,能不能告诉我,你到底站在哪一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机遇与挑战并存 山东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下一篇:医院大厅变身临时旅舍,公共服务就该多些将心比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