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为“自行车婚礼”点赞

2024-03-14 08:21: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评论员 张华

  用自行车迎娶新娘,是20世纪70年代的豪华娶亲方式,男方如用自行车驮新娘,其男方的家庭条件在当地也是让人羡慕。而半个世纪后的3月12日(详见本报今日2版报道),在滕州市级索镇前韩社区,一场“自行车婚礼”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郎韩冰骑着自行车,载着新娘陈俐汝向幸福出发。这种自行车当婚车、简单环保、破除陋习的婚庆形式,让人们为之鼓掌、点赞。

  当今,迎娶新娘不仅是男女双方家庭极为重视的大事,亦是新郎新娘撑足面子的事,尤其是新娘在迎娶方式上更为重视,认为迎娶自己时豪车排成长龙才显身贵、才荣光、才面子多多。更有甚者,新娘在自家及婆家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为虚荣不惜借债贷款去租多辆豪车装门面,整场婚礼少则数万、十几万,多则上百万、数百万的婚礼也在多地曝光。殊不知豪华婚礼的背后也埋下了“深水炸弹”,其结果婚后债台高筑,幸福指数下降。悔之。

  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条件也比以前提高,婚礼仪式也大可不必停留在“一穷二白”的年代。但钱要花在刀刃上,花在需要的地方、必需的地方,切不可跟风、讲排场,浪费不该花的钱。新中国的许多开国将帅们在战争年代的婚礼极为简朴,一间土房,一块木板,一床旧棉被便是他们的所有。婚礼仪式也是一把瓜子、花生、糖果而已,但他们却相濡以沫、白头偕老、幸福满满。由此可见,婚礼仅仅是仪式,豪华婚礼并不代表婚后生活幸福,婚后的幸福生活需要靠夫妻同心协力共同创造。

  婚礼豪车排长龙是相互攀比的产物。攀比,说到底是一个“面子”问题。近些年,讲排场比阔气,攀比也因此成为陋习难改的无形推手,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言喻的负担。其实,大多数人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礼金不堪重负等问题深恶痛绝,但另一方面又觉得不以世俗的标准操办就丢面子,于是,在跟风攀比的轮盘上纠结挣扎下不了台。

  攀比浪费才是可耻。对每一个人而言,遏制攀比浪费之风是责任也是义务。移风易俗,且从杜绝浪费开始,树立“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共识,深刻领会“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的内涵。我们都要向滕州市级索镇前韩社区的新郎韩冰骑着自行车载着新娘陈俐汝向幸福出发的婚礼仪式学习。抛开百无用处的面子,立移风易俗新规、刹农村陋习歪风,自觉地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无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铺张浪费绝非小事。“小米粒”关系到“大民生”,无论是一个家庭的富裕,还是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一元午餐”的服务暖意
 
0
 
 
 
 
推荐资讯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春雨滋润 万象“耕”新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