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乡村文明涵养淄博气质

2018-10-09 14:27: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媒体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李伟 崔立来 孙锐

  今天,全国农村改厕推进现场会在淄博开幕,现场考察临淄区农村改厕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区建设,阅览乡村振兴的“淄博答卷”。

  这是继2017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2018年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专委会工作会议和农村党建专题研讨会、全省乡村振兴暨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后,临淄区再次代表淄博迎接国家“检阅”,向全国展现具有淄博特色、山东风范的美丽乡村风貌。

  临淄的美丽乡村,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

  近年来,临淄区在乡村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了“村级事务‘五代理’、农村移风易俗、农村道德建设、合力救助帮扶、农村‘五化’、政府代种、农村旱厕改造、文化设施、文化活动、8189000民生热线”等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润泽群众,满足群众期盼。

  移风易俗

  卸掉群众“精神包袱”

  南太合村是临淄区凤凰镇的一个普通村庄,近年来因为坚持了30年的五毛钱份子钱而远近闻名。

  “家家户户都这样,除了直系亲戚或者相交甚好的‘硬亲戚’,其他乡里乡亲统一只收五毛钱礼金。”南太合村村主任李洪海说。

  同属于凤凰镇的西刘村,则有一项实行了12年的村规:子女每年把孝敬、赡养老人的300元至600元不等的“零花钱”交给村里的老年协会,随后再由老年协会发给老人。用老百姓的话说,这叫“依法孝老”。

  当然,五毛钱的份子钱并不多见,“依法孝老”也并非村村办得到。但在临淄区,移风易俗的文明之花已村村飘香。

  以前礼金昂贵,一二百拿不出手,三五百不少见,现在“随礼不坐席”,只收取5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以前家里人去世,披麻戴孝、扎灵棚、拜祭、设宴待客一样都不能少,花费动辄上万元,起码需要3天时间,现在一场葬礼半天就结束了,孝章、小白花、骨灰盒等各种支出才1000多元……

  这样的文明成果并非一日之功。

  前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村红白公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风气愈演愈烈,群众虽然有怨气有负担,但又迫于“压力”不得不办。

  群众心里有负担,政府就得想法卸“包袱”。2013年临淄区全面启动“移风易俗”工程,在所有村居设立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移风易俗”新风尚:红公事只随礼、不坐席,提倡只随50元,最高100元;白公事“八建议、八提倡”,建议不大操大办、不顶瓦打幡、不披麻戴孝、不唱戏打鼓、不大摆灵堂、不设宴待客、不丧后酬劳、不田中筑坟,提倡丧事从简、哀悼告别、黑纱白花、播放哀乐、鲜花祭奠、只吃便饭、理事从廉、进入公墓……

  随着移风易俗工程的开展,群众卸掉了“精神包袱”尝到了“红白公事简办”的甜头。“头脑革命”解放了百姓,农村有了更多空间和时间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在临淄区,村村建有善行义举“四德榜”;一大半家庭实现家风家训挂厅堂、贴门口的展示,还有8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村头巷尾;一个个好人故事涌现,引导着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好人。

  殡葬改革

  开启农村文明殡葬新篇章

  红白公事不再是群众的负担,临淄区又聚力减轻群众的“经济包袱”,开启殡葬改革!

  今年清明节,临淄区稷下街道孙娄西村村民王庆荣来到由废弃深坑改造成的公益性公墓前祭拜父亲。他说:“祖祖辈辈立碑、留坟头,政府刚推行公墓的时候,真的不能接受,但现在看到老人长眠在鲜花绿树中,觉得非常心安。”

  临淄区2014年实施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起初很多人是不理解的,镇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动员做工作、讲道理,磨破嘴皮子都不行。但随着临淄区公益墓地示范区改造完成,苍松翠柏间的卧碑式墓穴,整齐划一的墓园小路展现在市民眼前,再看看以前小山似的坟头,杂草丛生,连路都没有。老百姓们心动了。

  有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临淄区规划新建、在原墓地去坟头改建公益性公墓381处,骨灰堂16处,占地面积仅为192亩,可节约土地680亩,将原有墓地按新标准改建可置换土地3000多亩,满足60万人20年的安葬需求,从源头上卸下老百姓沉重的“经济包袱”。

  摒弃传统的祭扫方式,探寻文明殡葬模式,这是临淄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一直秉承的理念。

  2016年,临淄区建成投用的区级公益性公墓一个双墓穴20年费用仅为3580元;村级墓地经济条件好的村基本都实现了零负担,经济薄弱村事主仅承担部分材料费200元左右,既减轻了群众负担,又彻底解决了故人与活人争地的难题。

  为引导促进群众积极参与改革,临淄区还专门制定出台奖补政策,对按标准建设的每个墓穴补助金额自2016年至2020年,分别为300元、260元、200元、100元、100元;骨灰堂按规模给予10至15万元的补助,各镇街道也出台了相应的补助政策。

  “卸下老百姓沉重的经济包袱,刹住讲排场拼面子的攀比歪风,转变丧葬习俗,倡树文明新风,也为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目前,区级公益性公墓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建成墓穴3000余个;50%的村庄已完成建设,2018年将实现全覆盖。

  文明建设

  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整齐划一的村落、高标准的绿化带、平整通畅的水泥路面……在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村,乡村建设得美如画卷。在临淄,这样的乡村比比皆是。

  拔掉千百年来农村“脏乱差”病根的,就是临淄区实施的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为内容的农村“五化”工程。据了解,临淄区财政共投入1.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亿元,全区未列入合村并居计划的370个村居,整建制实施了“五化”工程,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65公里,硬化村居路面72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280万株。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绿色矿山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全达标
下一篇:山东降温降水大风齐至 本周最低气温仅6℃左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