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庙山司法所多措并举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7-12-28 08:38:11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庙山镇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了保障换届工作有序进行,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合法、有序参与进来。庙山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四举措助力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为社区“两委”换届营造良好的社会和法制氛围。

    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组织镇全体机关和社区干部集中学习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涉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法律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司法所还依托法律明白人组织普法小分队利用村委法律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宣传单页等媒介对《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村民更好的运用手中的权利选出他们认为“担当负责、实干苦干”的人成为社区委员会成员。
    严格资格审查监督。按照相关法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政策要求,司法所通过与镇纪委、派出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严格对照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任职要求,对全镇8个社区的“两委”换届已提名的初步候选人进行全面审查,采用走访群众、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候选人的基本情况,把好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关口,确保候选人的条件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对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坚决取消候选人资格。
    积极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庙山司法所积极参与到全镇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中,12月22日在镇综治办的牵头下,对辖区44个行政村网格长、网格协管员、人民调解员召开了专题座谈培训会,会后建立两委换届期间综治维稳微信群,要求他们在群内每天下午六点前汇报村情民意,收集不稳定因素。同时相关综治部门对村内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并根据上报信息轻重缓急进行评估,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快速机动处置,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镇全镇基层网格矛盾化解、舆情收集、应急处置的全覆盖和实效性。
    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庙山司法所在社区“两委”换届期间严格加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监管力度,通过电话抽查、个别谈话、入户实地走访等形式重点对社区服刑人员中故意伤害、诈骗、抢劫罪等主观恶性较重、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加强管控。严格落实精确定位、区域监控、越警告诫、每周报到、每月个别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等措施,做到了底数清、去向明、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郯城县司法局庙山司法所
                                             范尊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底阁司法所: “三措施”做好节前安全、稳定工作
下一篇: 临沂市生命关怀协会筹款为患骨肉瘤女孩撑起温暖“小红伞”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