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赴陇援西暑期社会实践团——11年实践活动,我们在路上

2020-08-20 09:47:27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张雪莲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山东理工大学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自 2010 年建队起,已连续十年自山东淄博远赴甘肃省开展不同主题的支教及调研活动,致力于服务陇南地区的教育、文化。曾多次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及肯定,实践团传承中不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七次荣获省级优秀服务团队,两年被评为国家级团队,曾荣获 2012 年“青春使命”三等奖,首届感动校园人物奖等荣誉。

  2014 年,在社会实践基地——甘肃白银市会宁县河畔镇河畔中学建立“爱心图书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爱心体育器材室”等。

  2016 年到 2019 年,“赴陇援西”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四年奔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扎古录镇实践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并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等奖项。

  2020年,实践团整装待发,以全新模式开启新的征程。新冠疫情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却不能阻碍“赴陇援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进的步伐。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下,接过十年接力棒,总结前十年实践发展历程,不负使命继续出发,选择甘肃省卓尼县作为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启全新模式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支教与调研活动。

  深入偏远腹地,扎根支教活动

  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优秀的师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赴陇援西社会实践团重视教育的重要性,从基础教育入手辅以。特色汉藏课程,致力培养孩子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相比教授孩子们知识,实践团更注重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变死读书的学习观念,开拓他们的思维眼界。

  传承优良传统,捐书家访并行

  实践团每年都会联合山东理工大学附近的中小学院校开展捐书活动,收集不需要的书籍、杂志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们,为学校建立图书角,供孩子们阅读。同时,为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实践团还利用周末挨家挨户进行家访,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0年,实践团依然秉承优良传统,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切实进行家访,并以邮寄的形式将图书占到相关小学,认真落实工作。

  跨越山河大海进行实地考察。

  实践团成员用时两周走访扎古录镇的每家每户以及附近的山川河流,认真采集每一户以及每一处的水样,用专业的实验仪器对水质进行调查和分析,在得知不少住户还直接饮用山泉水时,实践队员们向当地居民宣传推广饮水健康安全问题,鼓励当地居民饮用自来水,为当地自来水业进行有效推广。

  探索洮砚文化,推广非遗品牌

  “洮砚”作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以其优良的材质,精美的制作工艺饮誉海内外,历来为文人墨客的瑰宝。“赴陇援西”暑期实践团在此次实践过程中,将深入了解卓尼地区,了解洮砚文化,并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洮砚”的熟知度以及“洮砚”非遗给他们的经济、文化生活带来的相关影响进行一系列调查,以便更好的普及和推广洮砚文化,为当地建立非遗品牌活动。

  回望过去十年“赴陇援西”的成长轨迹,实践团踏遍大半个甘肃省,从最初的西部支教到如今的的支教扶贫与实践调研并行,从默默无闻的小团队到品牌传承团队……“赴陇援西”十年一路走来,太多人见证并参与了它的成长。

  今年,赴陇援西实践团已经经历了11个年头了,“11”是新的一个十年的开始;“11”是折叠了的数字1,象征着赴陇援西的全新启航;“11”像双腿意味着那些年实践团用脚丈量过的一片片土地;“11”又像是一望无际的路,这条路上实践团将一直致力于服务陇南地区的教育、文化……

  我们在路上,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文稿:张雪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脑开发”重出江湖:别再让神童闹剧重现
下一篇:这届年轻人如何在工作中“二次成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