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寻孟良崮红色足迹,扬沂蒙山革命精神

2020-09-11 08:16:1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陈丹彤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今年暑期,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红色革命区实践团汇聚蒙阴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

  团队以“寻孟良崮红色足迹,扬沂蒙山革命精神”为主题,聚焦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与红色文化的传承,依托工业设计专业优势,从前期调研、中期实践与后期制作这三部分开展实践,为蒙阴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制作红色旅游宣传手册,为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logo和吉祥物的设计。

  在东华大学团委、蒙阴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英雄孟良崮主题公园景区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踏上助力孟良崮红色文化推广、助力沂蒙精神传承的新征程。

  前期调研 了解红色文化

  在准备阶段,我团一致认为应当将调研的重点放在新时代四史文化对青年人的传承上,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要紧,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需要的。

  为了深入了解大众对孟良崮红色文化的熟悉程度,我团在线上发起了问卷调查。

  在回收109份有效问卷中,其中88.06%受访者为青少年。调查结果显示,57.8%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孟良崮战役,43.12%的受访者表示对沂蒙红色文化没有印象,64.22%的受访者认为红色纪念馆比较枯燥,不愿将红色纪念馆列为旅游目标。基于此实践团认为当前存在着青少年对红色文化传承意识浅薄的现象,也体现了传统红色纪念馆对青少年缺少吸引力等问题。

  通过分析问卷结果,实践团着眼于青少年对于沂蒙红色文化的传承以及红色纪念馆未来的提升发展,以更贴合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新媒体等方式,拟定了后期设计的初步方案。

  中期实践 探寻红色精神

  在线上实践的多渠道调研基础上,实地考察团成员先后考察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英雄孟良崮主题公园景区、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多个红色文化景点,并在临沂市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探寻当地红色文化推广存在的现实问题。

  考察之外,实地考察团成员也对蒙阴县文旅局主任、孟良崮景区办公室主任进行了访谈,明确孟良崮景区及沂蒙的历史定位与未来规划。并通过采访当地多位老党员、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实践团了解到临沂市当地红色文化传播情况,真正透过对当地群众的采访,见证沂蒙山区七十年风雨的更迭与变迁。

  实践期间,实践团深入理解了沂蒙精神与孟良崮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并结合当地红色旅游业现状,为后期设计积累素材与灵感。

  后期设计 助力红色传承

  实地考察工作结束后,实践团归档整理全部素材并推进后期工作,明确设计重点。

  我团针对蒙阴县旅游业制作的宣传册经反复修改确订终版,以期能帮助蒙阴县红色旅游业更好地宣传。宣传手册的内容包括沂蒙特有的岱崮地貌简介、孟良崮战役简介、景区完善的配套设施、旅游线路图以及各个景区的联系方式。相比原版,新设计的宣传册有着更精美的排版设计,更全面的蒙阴红色文化介绍,极大地增强了观赏性与可读性。

  同时,线上工作组成员与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方面多次沟通需求,最终完成纪念馆logo与吉祥物设计。纪念馆logo以纪念馆建筑物为主体,加入红星元素,寓意着在党领导下的红军于孟良崮创造的光辉历史;三个吉祥物梦梦、梁梁、咕咕,取“孟良崮”谐音,其中衣着参考了沂蒙地区的传统服饰以及参加孟良崮战役的华东野战军军服,寓意军民一家亲。

  与此同时,通过一系列实地考察,实践团也发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存在文创产品单一的问题,并为景区设计了钥匙扣、陶瓷杯等旅游纪念品,为孟良崮红色文化增添一抹青春气息。

  在此基础上,实践团以考察过程中所见所感制作了七分钟纪录片《崮守沂蒙》。在纪录片中介绍了孟良崮战役,以及七十年以来传承发扬沂蒙精神的代表人物,也详细记录了我团暑期社会实践的过程,体现了沂蒙精神与沂蒙红色文化的生命力,激发青年一代的精神共鸣。

  此外,实践团以暑期调研得到的一手资料为基础,以英雄孟良崮主题公园为例撰写了调研报告,旨在探究蒙阴县红色文化难以走出临沂的内在原因。17725字的报告,分为蒙阴县旅游产业的优势与特点、孟良崮旅游资源探究、雄孟良崮主题公园当前发现困境、英雄孟良崮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四个模块,从交通、景区形象标识、景区综合特征三个角度进行探究。

  最后,实践团创建了“山东省蒙阴县四史实践团”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山东省蒙阴县四史教育研究团”微博,展示了我团的实践过程与实践成果,用更贴近青年人的渠道弘扬孟良崮红色文化、传承沂蒙山革命精神。

  短短一周,实践虽暂告一段落,但实践团的脚步不会停止。在此期间,实践团始终致力于发挥专业优势,为蒙阴红色旅游业发展凝聚青年才智。以东华学子之名,为沂蒙山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孟良崮红色文化的推广贡献青春力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人推荐儿媳为“最美孝心人物”:她撑起整个家
下一篇:残疾村医杨中荣:37年,拄双拐,守护村民健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