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庆云:381个村完成集体产权改革

2018-10-20 14:56: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王凡存王洁令)“村里的集体财产有人经营,我家3口人,今年已领了1800元的分红,平时再打些零工,一年下来,也有不少收入,生活宽裕多了。”10月9日,庆云县韦家村村民韦卫山笑着说。

  不久前,在韦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上,村民韦卫山领到了《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这标志着韦家村从此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据了解,韦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297户股民,量化集体门市出租、果蔬大棚、光伏发电等集体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220余万元,划分805股,每股2700余元,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拿着红色的股权证,韦卫山高兴地说:“以前总觉得村集体是大伙儿的,跟个人没啥关系,现在俺成了股东,是集体经济实在的一员,每年都能分得红利,算是捧着了‘金饭碗’。 ”

  今年以来,庆云把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将村集体资产按照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分类登记,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带领群众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路子,厘清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培育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提振农民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和积极性。

  在改革中,庆云坚持顶层设计,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相关县委常委专门负责协调、指导和督考,形成强大改革阵容。该县通过深入调研,规划出资产丰厚型、产业带动型、扶贫开发型、两区同建型4种改革模式,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实施“一村一策”,对集体资产评估和成员资格界定、僵尸资产资源进行盘活利用等关键环节重点认定量化,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保障成员的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通过建立“研判建议、沟通反馈、民主决议、落空追认、智能筛查”5个机制,确认成员资格身份,以一人一股的方式设置基本股,基本股实行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家庭共享、社内流转、长久不变的静态管理模式。

  在此基础上,庆云还设置了扶贫股、助学股等公益股,对因灾、因孤、因学等致贫的弱势群体单独发证,实行专管专用动态管理,受益对象脱贫后,公益股股权则转给其他需救助对象,或按股权价值分配到现有基本股,全县共设置公益股474股、股金总额654万元。此外,创新资产管理方式,搭建起农村经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发了农村集体资产地理标识系统和农村三资网上公开查询系统,健全了集体资产挂牌管理制度,农民可随时通过互联网查询本村集体资产情况,实现监督透明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支撑,能实现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我们一方面赋予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地位,自主参与市场经营,壮大集体经济;一方面变农民为股民,定期按股分红,确保农民权益,为乡村振兴增添发展动力。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目前,庆云381个村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0余万人,共清理登记集体经营性资产690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9300万元、资源性资产13万亩,成为率先整建制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省级试点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黄山铺镇下大力气确保农忙季节农机安全
下一篇:沂水县崔家峪镇为企业安全员加油充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