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冠县:清洁行动让村庄更宜居

2019-02-18 10:31:25  |  来源:  |  作者:许永飞 李勇钊 程鸿飞  |  阅读:  字号: T   T
 

  春节期间,山东省冠县辛集镇大王庄村的村民们,在自家门口的文化广场上欣赏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表演。然而,不久前,这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还是一个垃圾坑。“经过村庄环境整治,垃圾坑改造成了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辛集镇大王庄村村支部书记张子海说。

  昔日垃圾坑变成休闲公园、党建文化广场;村里的“三大堆”不见了踪影;坑塘、沟渠里的水越发清澈,岸边种满树木;垃圾入桶、定时清运,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渐普及……如今,冠县传统村落有了与县城一样的环卫“待遇”,美丽整洁的乡村也越来越多。

  该县把实施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努力做到“机构、人员、设备、资金、管理、监督”六到位,建成“一体化、全覆盖”的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探索出一条“垃圾减量、资源再生、管理高效、投资适中、操作简便、效益良好”的路子。

  乡村美,基础是环境美,关键在管理。该县统一组建了专业机构和从业队伍,注册成立了政和垃圾处置服务中心,从街道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到转运处理全部由服务中心负责,减少了县、乡、村中间环节和垃圾搬家等现象的发生,形成“城乡一体、一杆到底”的作业模式。同时,按村庄人口2‰-3‰的标准配备了保洁员,每个村庄至少2名,并为每处转运站配备管理、作业人员,配齐了村庄保洁员和垃圾转运队伍,由服务中心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管理,全面提高了城乡环卫作业管理水平。现在,每天都有70多台垃圾清运车活跃乡间,乡村的垃圾都做到了日清日处理,确保了乡村的环境美。

  在此基础上,冠县在资源化利用方面与垃圾桶供应商达成协议,确定8个破损不能使用垃圾桶置换1个新垃圾桶。通过市场化运行机制,冠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驶入了常态化、长效化发展的轨道,城乡环境治理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6月初,全国首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公布,冠县名列其中。“现在道路好走了,破屋烂墙没有了,墙壁干净整洁,感觉格外敞亮。”冠县烟庄街道东贾庄村环卫保洁员于保曾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该县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完成乡村建设、村镇体系和185个村庄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实施“三清一改”,深入推进“清洁家庭进万家”活动,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生活现状。目前,冠县美丽乡村覆盖率已超过30%,并计划到2020年70%以上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让村居环境更整洁、农村群众生活更舒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河:提效能抓落实惠民生
下一篇:郓城郭屯人过节改规矩 少放烟花多唱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