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青州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19-07-19 09:38:59  |  来源:  |  作者:杨国胜 郑颖雪 郑秀宝  |  阅读:  字号: T   T
 

  “我们村属于山区,以前道路老化严重,雨天淤泥遍地,晴天尘土飞扬,砖头、瓦片、垃圾成堆。现在路面全部硬化,垃圾全部清理,焕然一新。”7月11日,在青州市邵庄镇北马庄村,78岁的村民郑玉林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乘凉,“你看这些墙体画,生动形象,村里一下子有了文化氛围,老的少的都爱看,思想认识提高不少。”

  像北马庄村这样“颜值”大提升的村子在青州比比皆是,庙子镇梨园店村、邵庄镇马石东村、云门山街道七里河村,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北马庄村班子从环境整治入手。“村里共有5个专职保洁员,除了工资以外,村里还每年每人补贴1300元。”北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斌告诉记者,针对以前保洁员只对环卫公司负责,工作散漫的问题,该村还创造性地进行村企共建,将全部保洁员的工资拿出来30%,由村里进行绩效考核,干得好收入高,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首先要美。青州市提出开展全域“大花园”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村容村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集中清理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问题。

  7月11日,刚下过雨的天气闷热潮湿,但是在村民郭彦祥家中节水型化粪池埋在地下,院内外闻不到一点异味。“这都是街道上帮俺改造的,不用花一分钱。”郭彦祥说。

  建设美丽乡村,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保障。近年来,青州市结合自身实际,因村制宜,多管齐下,在人居环境细化提升上下功夫。目前,该市已提升改造镇村道路1900多公里,900多个村全部完成亮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4.48万户。

  7月6日,在弥河镇赤涧村的文化广场上,一场文化惠民演出正在进行,清音戏《柿子红了》、合唱《精准扶贫开启幸福门》等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引得台下观众叫好声不断。村民张德勤告诉记者:“都是青州当地的人和事,不光看个乐,还能受启发。”

  在赤涧村文化广场和主干道的墙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的墙体画令山村充满了文化气息。“文化上墙不光美化了道路环境,还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村支书赵强说,为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养成卫生习惯,赤涧村把环境卫生列入美丽家庭评选的硬杠杠中。

  建设美丽乡村,更需要文化引领和文化自信。“近年来,青州市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整合多方力量,重点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打造好乡村文明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青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同洲说。

  如今,走在青州的乡村街巷,“幸福大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先进共产党员”的宣传随处可见,“道德讲堂”“理论下基层”等将先进文化传达到千家万户,“绿水青山处处在、文化宣传村村有、文化活动红火火、村风民风日日新”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已经形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道托镇多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沂水院东头镇狠抓基础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