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四措并举”抓防疫、促生产、保供给

2020-02-25 13:51: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运销队伍严重“缺编”,农产品流通成难题,产出的农产品运不出去,造成部分农产品价格偏低;急需的生产资料运不进来;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用工不足;休闲采摘型的“新六产”主体受损等问题。鉴于疫情给农业农村工作带来的影响,县农业农村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部门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就迅速行动,成立县农业农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抓好农业生产。

  一是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全力以赴保障农业生产供给。结合农业领域疫情现状,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出台《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期间做好农产品(水产品)生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的工作方案》、《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成立农产品生产技术指导组的通知》,专门成立了由局7名资深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农产品生产技术指导组,强化对蔬菜、水产品生产主体特别是温室大棚生产的技术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供应。目前,全县蔬菜在田面积1.6万亩,日生产供应蔬菜1700余吨,水产养殖存塘量约1110吨,能够有效保障全县人民生活需求。

  二是千方百计拓宽渠道,畅通农产品和农资购销通道。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和农业生产资料有效供应,切实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带来的损失,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涉农企业、种养殖场(户)对接,进一步了解并帮助解决生产难题。针对每日统计监测中了解到的“封闭式管理让蔬菜运输遇到了麻烦,有不少基地的农产品即将大量上市,如果运输不及时将出现积压滞销”等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各企业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需求,及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确保车辆顺利通行。针对“农产品销路不通畅”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在各级农业农情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寻求客户的同时,与商务部门合作加大了与商超对接的力度,强化产销对接,一手牵市场,一手联基地,切实做好基地与商超、电商供需平台对接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为种养殖场户办理车辆通行证527张,向交通运输部门报送拟通过车辆信息1085车次,调出农产品22000余吨,调入农业生产资料15000余吨,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运输渠道畅通,稳定了农产品市场供给。通过每日调查了解,我县农产品未发现滞销问题。

  三是成立专班,指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按照全局科级干部包镇街的分工,由16名科级干部带队,带领农技专家和工作人员,对全县146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实地督导,重点检查复工复产企业是否按复工方案落实责任,核查在岗人员的信息统计情况;是否有市外员工未经隔离就上岗的情况,是否对市外员工严格采取了14天的隔离措施;核查隔离场所是否达到标准等事宜。截至目前,全县已复工复产农业企业45家,企业用工1162人,均无省外人员,复工人员身体状况正常。

  四是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印发了《致全县广大蔬菜种植基地(户)的公开信》、《致全县蔬菜生产经营者(畜牧养殖户)的一封信》和《致全县农资从业者的公开信》等明白纸,切实加大对农产品产地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者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防护意识。通过微信群和实地发放公开信,广泛宣传蔬菜安全生产知识,确保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蔬菜生产基地、种菜大户等加大宣传、抽检力度,组织农产品企业上市前进行自检,严把产品质量关。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79人次,检查相关单位、产品1311个次;定量抽检农产品17个,组织定性检测2050个,合格率均为100%。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西春耕不误农时 防疫不落半步
下一篇:荣成市开展“心理防疫 舒心荣成”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