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商河文丰梁村借助水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

2020-09-09 08:14: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商河县北部,有一条古老的大沙河贯穿东西。从商周时期,两岸人民就依托丰沛的水源在此繁衍生息。如今,靠水吃水的当地人,有了新“吃法”。沙河镇文丰梁村的“麻辣”口味就是个中翘楚。

  文丰梁村的小龙虾深受市场欢迎。(本报记者崔健摄)

  该村第一书记刘伟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借助大沙河水资源生态优势,发展了小龙虾养殖产业。这里的小龙虾生活在无污染的池塘里,主食是纯天然的水生植物,“零嘴”是麸皮、南瓜、土豆等天然农产品,用两个月的时间等它慢慢长成“肉嫩弹牙”的高端龙虾,才会流向市场,火爆到“小龙虾还没捞上来,老板就带着现金来预订”。

【百名记者百村行】商河文丰梁村借助水资源优势发展养殖业 靠河吃河有了“新口味”

  不过,龙虾产业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火爆。就在短短几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荒废藕池和盐碱地。曾经的文丰梁村和大多数的农村一样,在种植粮食作物的基础上,尝试过很多道路。紧靠大沙河的地理位置优势自然没有被忽略,有些村民在沿河两岸挖了水池专门养藕。然而由于品牌意识不强,收益不如预期,不少藕池就此废弃。

  两年前,他们重新谋划,充分盘活利用原有废旧藕池资源,探索“桃树+莲藕+小龙虾+互联网”新型立体生态农业模式。池塘没电,无法照明、抽水和监控,村里给协调;村民不会养、养不好,就去德州陵城、济宁鱼台等地学习技术;村民怕养了卖不出去,就成立小龙虾养殖、果木种植合作社,注册“沙荷香”品牌、“龙小清”品牌,统一进苗、统一种养、统一管护、统一销售,形成“养产销”一体的产业网络……

  在几任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努力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文丰梁村的路越走越广,小龙虾名气越来越大,收益也越来越好。村集体每年因此增收5万元,养殖户每年的收入最高能有二三十万元,在池塘打工喂虾的贫困户,一年也能增收5000元左右。

  除了亲自参与养殖,村民还可以通过资金、土地流转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到年底参与分红。“麻辣”的小龙虾点火了产业,烧旺了经济,让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红火村”。

  刘伟说,今年他们还在探索,在壮大小龙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引进小龙虾加工企业,进行冷链物流配送,将鲜活的小龙虾在12小时之内送上客户的餐桌,实现“育苗、养殖、加工、配送、旅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共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胶州铺集倡导环保,节日上街宣传禁燃烟花爆竹防污染
下一篇:文化下乡走进昌乐红河,演员卖力,观众却成了“亮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