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临邑“青雁”振翅引领乡村振兴

2024-01-16 13:12: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李胜龙 孙经才 程元金

  记 者 张海峰 报道

  本报临邑讯 “在组织的帮扶下,我们村开启了中药材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此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沟通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也更坚定了我真抓实干、创业富民的决心。”1月10日,在临邑县举办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青雁”论坛上,兴隆镇季寨村党支部书记许强强说。论坛上,他和另外两名村党组织书记被授予“青雁榜样”称号。

  2023年以来,临邑县已针对80后村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培训、现场观摩、擂台比武等12场次。该县实施“青雁工程”,对全县39名80后年轻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和580名80后村“两委”成员进行提级管理,分类组建“青雁成长团”,逐人建档,动态跟踪管理,配套建立一张履职清单、一张负面清单、一本实务操作等履职“十件套”。“依托县委党校和镇街培训资源,开设政治理论、集体经济和乡村治理等课程,对‘青雁’精准培养。”临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李胜龙介绍。

  本次“青雁”论坛,邀请农业农村领域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与,开展8个产业结对帮扶项目,实施体悟培训,先后组织“青雁”赴濮阳、潍坊和菏泽等地拓宽思路,培育9名拔尖村党组织书记、35名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和100名优秀后备干部。“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丰富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将以榜样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强治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临邑镇寇家村党支部书记修科峰说。

  该县为“青雁”各选配1名镇街班子成员任政治老师,1名致富本领强的“示范村”党组织书记任业务导师。开展“对标一个村”活动,高点寻标、高位对标、高标追标、高效创标,实现对标找差距促提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针对“遇到困难挫折”等5个情形建立谈话机制,掌握动态、纾解压力、体现关怀。

  该县挖潜拓源,抓好储备干部培养,常态化储备乡村产业项目库。去年以来,利用能人恳谈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等载体,开展引才活动10场,吸引233名人才返乡。开展“犁城之星”和“犁城英才”评选,为返乡人才提供政策支持,5名村党组织书记获评“犁城之星”。

  “青雁”引领,“雁阵”齐飞。截至目前,临邑县39名80后村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的集体收入全部超20万元。80后村党组织书记杨瑞瑞和吴金松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德州市劳动模范”“德州市好青年”等荣誉,并在乡村组织振兴专题调研中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专委会认可。“希望他们扛起‘青雁’担当、展现‘青雁’作为,真正成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领头雁。”临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梁蕊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冶西村:草莓热销产业旺
下一篇:高青:税惠为企业“把脉” 助力温暖过冬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