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邹平:机器人“摘”草莓

2024-01-30 08:40: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吕光社

  本报通讯员 盛 超

  1月18日,走进邹城草莓产业共富园智慧大棚,一台草莓采摘机器人穿行于草莓栽培架的翠绿中,在准确识别到一颗红红的草莓后,草莓采摘机器人立马伸出机械臂,准确地采摘草莓,然后轻轻地将草莓放入收纳盒中,一套操作如同行云流水。

  在惊叹于机器人采摘草莓的同时,这些机器人的“简历”也让人眼前一亮。“我们联合捷控、珞石等机器人公司,研发了有轨式和自由运动式两款草莓采摘机器人,依托园区大数据平台,引入5G环境数据采集等技术进行智慧化管理。”邹城草莓产业共富园相关负责人、山东至澄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来勇说,科技赋能现代农业可以节省劳动力及原材料,提高草莓种植效益。

  邹城是山东省优质草莓主产区之一,草莓种植已有百年历史。为了创新草莓种植方式,邹城创新“按揭草莓”模式,通过争取专项债和乡村振兴专项贷款,在2021年启动建设了草莓产业共富园,目前一期建成92座高标准大棚,农民可以像城里人按揭买房一样购买大棚,而且首付仅需支付大棚总价的30%,贷款年利率仅2.6%,每棚每年纯收入8万至10万元,3年左右即可回本。

  在草莓种植上,种苗是一项很大的种植成本,以往邹城市的种植户都要花大钱从外地购买草莓种苗。为让种植户节省种植成本,邹城草莓产业共富园与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引进松辉园艺的专业团队进行合作运营,组织培育优质种苗。“如此一来,我们不用再从外地购买种苗,每亩仅种苗一项就可降低成本3000元,而且成活率提升到95%以上,亩产草莓提高800斤。”邹城草莓产业共富园种植户李洪振说。

  “目前,邹城市已引进种植白雪公主、香野、黑珍珠、天使等20多个优良品种。”邹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建新介绍,邹城市已发展福美来、宜禾等草莓种植基地7处、专业合作社20余家,成为山东省较大的绿色草莓生产基地。

  如果农村只搞第一产业,农业就会一直停留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底端。为了延伸产业价值链,邹城市在草莓产业共富园建立了数字园区中心、草莓科技主题馆等,创意更多有趣的科技“草莓秀”,让数字赋能草莓产业,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休闲观光。

  走进草莓科技主题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粉色系的草莓主题打卡墙,墙面上邹鲁文化和硕大的草莓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数字大屏上,以草莓水果、草莓蛋糕、草莓甜点等为原型的AI草莓数字人可以模仿人的动作,像人一样做出类似“比心”的各种动作。人在摄像头前随意做动作,AI草莓数字人便跟着人做动作,有的憨态可掬,体态各有不同,让人忍俊不禁、流连忘返。

  “笑一笑,拍张照……”来到草莓打卡拍照通道,带有草莓图案的粉色通道特别吸引人。在这里,游客可以选择合适的位置拍照打卡,并选择大屏中带有“草莓”元素的祝福语来点缀照片,随后可以扫描屏幕中生成的二维码,照片便可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中,留下与草莓的专属记忆。

  在草莓科技主题馆沉浸式体验空间,草莓干、草莓酱、草莓饮料等草莓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游客扫码付费就可以带走盆栽的草莓苗,回家自己培育,不久便可以吃上自己亲手栽培的草莓。同时,游客还可以品尝机器人制作的草莓冰淇淋和冲泡咖啡,一场梦幻的草莓之旅体验感直接拉满。郭建新介绍,草莓科技主题馆每天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沉浸式体验,带动了草莓采摘,也带动了农户持续增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昌乐: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欢天喜地迎新春
 
0
 
 
 
 
推荐资讯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美丽经济”冬日红
“美丽经济”冬日红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冬游开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