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烟台解甲庄大集:烟火氤氲年味足

2024-02-01 08:48:1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腊月廿一,尽管天气有些阴冷,冷空气的前锋开始掠过冰雪未化的田野,然而莱山区解甲庄大集人声鼎沸,一个个摊位吸引着赶大集的人驻足,烟火氤氲的气息扑面而来。

  腊月廿一是解甲庄大集春节前倒数第二个集。天空飘洒着雨丝,地上有些泥泞,但是摊贩们早早地赶到场地抢占摊位,支起灶头和货架,扩音喇叭也放开了“嗓门”,十里八乡的居民不断地涌入这个热气腾腾的闹市。

  相比招远、蓬莱等地农村大集上的羊汤面鱼,莱山区解甲庄大集上的油条豆腐脑同样受赶集人的青睐。6点多钟,摊贩安营扎寨完毕。赶大集的人在老宋的油条摊点上1斤油条、1碗豆腐脑,再浇上一大勺红彤彤的辣椒油,吃到肚子里暖烘烘的。老宋说,他是第一波到集市的人,四五点钟就得架好油锅,金灿灿的油条出锅才代表大集开市。与油条摊同时开张的小笼包摊到了半晌,只剩下猪肉馅的,老板娘说再过半小时就收摊了。

  上午9点多钟,在集市的南边,老梁摊上的豆腐依然热乎,旁边已经空了两个簸箩。他说:“这几天一天能卖4簸箩,一簸箩70斤,现在已经卖了两簸箩多了。”按照1斤卤水豆腐4元钱算,一上午老梁能收入1000多元。“过年了大家都愿买点豆腐回家,营养丰富,也讨个吉利。”生意红火的老梁浑然忘了寒冷和劳累。

  过年孩子们都回来了,吃糖怕胖,吃肉怕腻,唯独爆米花受欢迎。此时,集市上的爆米花摊格外欢畅,一根冒着热气的爆米花从膨化机里钻了出来,摊主两口子随手掐成整齐的小段,装到袋子里。“别封口,等凉透了再封口,要不然就不脆了。”摊主嘱咐顾客。“一上午忙下来,能挣个千儿八百的。前几天天气好,生意更好一些。”摊主笑着说。

  最具农村集市特色的当属熟食。虽然气温在零下,但是案板上的猪头肉、猪大肠、猪舌头依然烫手,切点黄瓜片、蒜泥一拌,年夜饭的一道硬菜有了。“猪头肉25元一斤,大肠40元一斤,你来多少?”熟肉摊主大刀一挥,半个猪脸50元钱。他又指了指摊位后边的大锅说:“不够锅里还有,现煮现卖,保证新鲜!”

  熟肉摊对面是蛋糕摊,现场烤制的蛋糕每隔十多分钟就出一炉,特别抢手……

  农村大集像是一面凹透镜,把农村里一年来点点滴滴的变化汇聚起来,在大集上明明白白地展示出来,城市里流行什么,农村就紧跟着流行什么,丰富的商品几乎与城市同步,一一地展现。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摄影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安丘务实举措暖民心
 
0
 
 
 
 
推荐资讯
“蓝色粮仓”冬耕忙
“蓝色粮仓”冬耕忙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