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招远大龙夼村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2024-02-19 08:49: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月26日,在招远市夏甸镇大龙夼村,锣鼓喧天、唢呐齐鸣,34名80岁以上的老人都穿着崭新的衣服,齐聚村礼堂,听吕剧、赏太极,接受免费体检,领取新春福利。83岁的曲友芬老人喜笑颜开地说:“好日子都让俺们遇上啦,我和老伙计们赛着伴比长寿,看谁能活到九十九”。

  大龙夼村位于招远市的南半部,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九九长寿村”,共有村民470人,其中90岁以上老人9人,80岁以上老人34人。为什么叫九九长寿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介绍说:“相传清康熙年间,有王氏兄弟携父母及家眷迁至大龙夼沟。兄弟二人都是有名的孝子,每日都要给父母请安。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老的年龄渐渐没有人知道,子孙们常问及二老年岁,二老只答九十九。二老过世之时,兄弟二人,哥哥九十三岁,弟弟九十二岁。多年后有人问及两兄弟的岁数,他们也只答是九十九。至今,该村老人年岁再大,也只能称九十九,真实年龄外人无从知晓。从此后,大龙夼村又有一别名——九九长寿村。”

  在长寿节上,前来看热闹的周边村民和游客都围着老人们好奇地询问为啥“长寿村”的寿星这么多。老人们的回答自然是五花八门。但有两个因素是老人们提到最多的,那就是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孝亲敬老传统。大龙夼村背靠勾山,位于大沽河的源头,山清水秀,村里洗衣做饭用的水都来自280米深的井水。自建村起就有孝亲敬老的传统,88岁的王守会老人30多年前患了严重的肝病,肚子胀得像吹气的皮球。医院建议家属放弃治疗。接回家后,在老人4个儿子的悉心照顾下,结合中医调理,老人竟奇迹般地痊愈了。

  为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大龙夼村从2019年起,每年春节前后举办“长寿文化节”,至今已举办第五届。为让老人们开心过节,村里请来了招远市十二喜吕剧团、周氏混元太极协会等演出机构,大鼓表演《好运连连》、吕剧选段《小姑贤》《太极拳表演》、唢呐锣鼓合奏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老人们奉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大龙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勇自豪地说:“百善孝为先,是我们大龙夼人的优良传承。我们村两委一班人郑重承诺,我们将继续弘扬中华德孝传统文化,将大龙夼村的‘九九长寿节’继续办好,让村里九十九岁的老人越来越多!”

  YMG全媒体记者 殷新 通讯员 孙桂友 许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齐河:“腾笼换鸟”引进世界500强
 
0
 
 
 
 
推荐资讯
樱桃西红柿 映红致富路
樱桃西红柿 映红致富路
威海高区花卉市场开张早
威海高区花卉市场开张
每亩收入万元以上,葡萄棚内套种忙
每亩收入万元以上,葡
烟台港商品车发运超万辆
烟台港商品车发运超万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