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胶州:打造镇域特色主攻产业

2024-02-21 10:03: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路演现场,胶州市各镇街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演进规律和创新规律,轮流登台介绍特色主攻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

  地处九龙街道的卡奥斯新城,将工业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新城的规划建设,这种平台驱动的思维,也逐渐影响了九龙街道。数字赋能、创新灯塔、场景开放……上合“产业样本”的精准定位,也让九龙街道有了发展目标和路径。在锚定建成千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目标后,九龙街道又主动聚焦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精密加工三大配套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胶莱街道紧扣“上合空港官路新郡”属相定位,推进临空高端制造产业布局。签约ASB芯片先进封测、阳氢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丹香航空食品等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达340.8亿元。其中,庞仕国际深蓝产业基地项目从首次接触到正式签约落地,仅用时55天。

  紧扣“上合商贸集聚地·临港服务生态区”属相图定位,中云街道整合150多家散户,统一运营管理,通过夜市、年货节、庙会、元宵灯会、啤酒节、音乐节、爱情节等一系列特色桥头IP,跨年夜吸引7万余人、参与线上直播约13万人,点亮云溪河沿岸老胶州,成为新的流量口。

  2023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一线调研、集群赋能、产业升级”为题,专题报道胶州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发展情况。铺集镇作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家具制造业聚集区,按照“龙头企业引领+共享生态建立+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协同共生”的发展思路,聚拢龙头企业源氏木语上下游生态伙伴27家;深化开放、鼓励家居产品“出海”是铺集镇一大特色,不仅成功落户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北美材分会,稳定了上游大宗木材供应,还助力阿纳尼公司全线贯通青岛市首笔跨境电商9810海外仓出口业务,开拓外贸新路径。

  传承百年历史底蕴和产业积淀,上合美谷在集聚了1100余家美丽时尚产业上下游企业的李哥庄镇应运而生。深耕美丽时尚产业40余年,掌控着全球40%的“头”等生意,与世界上百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李哥庄不仅有底气将涵盖美饰、美妆、医美“三美”产业积极融入国家开放战略,还敢为人先地推进规则规制的输出,首部美丽时尚产业发展白皮书的发布,全方位解析了全球“三美”产业发展指数,国际时尚资源引领力不断提升。

  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胶西街道,聚焦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装备、智能家电、机械设备4个具体领域,再精准发力其细分赛道。以新能源装备为例,锚定的细分赛道是电化学储能设备,通过对市场、领域、技术等全方位的研究,胶西街道进一步确定了该细分赛道的发展策略,将发展重点向上下游关键原材料(如石墨)、研发、测试等环节延伸,提升在储能行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为破解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三里河街道立足区位突出、市场主体活跃、商务楼宇充足三大优势,以“楼宇经济”为主攻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关键抓手,瞄准深圳福田CBD125座“亿元楼”标兵,推动特色楼宇集聚化、园区化、功能化布局。

  胶北街道聚焦港贸港服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规模不大、链条不全等问题,以拓展枢纽港新城公共产品属性为出发点,系统布局临港偏好型产业,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高效流通体系,为其他新城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和完备的物流服务保障体系。

  里岔镇以预制菜为主攻产业,系统布局、全面出击,嫁接鲁商集团“省级平台”,在济南银座山东省预制菜数字大厦深度嵌入“里岔元素”,建立起“产业共建、渠道共用、场景共享”联动机制,成立青岛首个预制菜产业链党建联盟,吸引56家成员单位,促成10余家企业签订超4000万元合作订单。

  阜安街道将青岛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对照数控机床上游产业链八大领域细分板块,重点针对目前缺链、短板的滚珠丝杠、数控刀架、转台、主轴等功能部件,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

  本版撰稿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魏铌邦通讯员李柯胶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开展节后“大扫除” 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0
 
 
 
 
推荐资讯
冠县:樱桃花开春意浓 “绽放”增收新希望
冠县:樱桃花开春意浓
技术送下乡 地头开良方
技术送下乡 地头开良方
滕州界河镇:代表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冲刺首季“开门红”
滕州界河镇:代表调研
樱桃西红柿 映红致富路
樱桃西红柿 映红致富路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