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禹城:不负春光耕作忙

2024-03-18 11:14: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庞占英 刘景宇 石耸霄

  记 者 贺莹莹 报道

  本报禹城讯 近日,3辆载满瓜苗的卡车驶入禹城市辛店镇沙河辛村西瓜产业基地,瓜农张洪芬正和家人在瓜棚前翘首以待。“一共订了16000棵西瓜苗。现在种植有经验了,瓜也卖得好。”张洪芬说。

  沙河辛村地处黄河故道,其特有的气候资源及沙土资源优势,造就了沙河辛西瓜皮薄、瓤色正、含糖量高的优良品质,备受消费者喜爱。今年春节期间,沙河辛村的瓜农就提前开展了除草、旋耕、铺设滴灌系统等准备工作。眼下进入西瓜种植的黄金期,众多瓜农忙着栽苗、覆盖、施肥浇水,有条不紊地为瓜苗“安家落户”。瓜农张海军一边栽苗一边说:“自从承包了这5个西瓜大棚以来,家庭收入高了不少,生活越来越好!”

  近年来,沙河辛村借助政策扶持,邀请德州市农科院等院所进行技术指导,不断改进种植技术,引进优质品种,陆续种植了“甜王红韵”和“2K”等西瓜品种,沙河辛西瓜品牌愈发响亮。“这几年通过党建联合体,我们村建了22个西瓜大棚,实现了统一供苗、统一管理,集体经济收入越来越高。村里的大棚西瓜预计最早5月份就能上市。”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华笑着说。

  辛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种植产业,打造了沙河辛西瓜和大秦芦笋等多个特色乡土品牌,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沙河辛村、大秦村和李佰辛村获评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日前,在禹城市安仁镇种粮大户张树军承包的麦田里,镇上的农技人员司玉波和张先文仔细查看田间情况,为农户提供管理建议,传授实用技巧,并带来最新的农业科技信息。“苗情墒情较好,出苗整齐,长势喜人。农技人员说,只要做好春季病虫草害防控,早预防、早治疗,重点防治茎基腐病和纹枯病等根茎基部病害,今年的粮食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张树军说。

  连日来,禹城市农业农村局抽调49名农技员,联合乡镇农技员,组成11支服务小分队,分赴各地田间地头,重点落实借墒追肥、镇压划锄、病虫草害防治和预防“倒春寒”等技术措施。同时,通过电视讲座、短视频、培训会、发放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开展宣传,为大面积单产提高提供农技支撑。

  禹城市还成立了供销春耕备耕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切实发挥农资流通企业、乡镇农资综合服务站和村级农资综合服务社的保供应、稳价格、强服务积极作用,全面助力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当前,禹城市小麦长势良好,一类苗、二类苗占比超过九成,为夏粮增产丰收打下了厚实“底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商河:“新农人”的春日新农事
下一篇:莒南:农机检修备春耕 不误农时保丰收
 
0
 
 
 
 
推荐资讯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