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中国风电大发展释放巨大运维市场

2015-07-28 06:36:4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国内风电产业大规模发展已近十年。随着时间的推移,风机的磨损,风电机组的维护已经成为确保风电场正常运行的关键。业内认为,随着我国风能优质资源区和新增装机容量的逐渐减少,风机运维将为整机提供商在竞争激烈的新增装机市场中拓展业务提供巨大空间。目前国内风电装机突破1亿千瓦,2020年将突破2亿千瓦,如此巨大的装机容量,将使风机运维市场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风机走出质保期 运维市场被释放
  驱车行驶在G30高速甘肃玉门和瓜州段,就像穿行在风车丛中。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2014年风电装机达到865万千瓦。但是,在这条风景带上,不时会看到从风机主机漏出的机油,顺着塔筒流下来,延伸成长长的油污带。
  “那是齿轮箱漏油了。”北京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公司技术总监李琳说。“随着风机投运年限的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风机出现诸如漏油等设备故障,风机运维市场会越来越大。”
  我国风电起步于30多年前,但真正快速发展却是近十年,尤其是“十一五”期间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期。这十年来,我国培育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风电市场。
  “风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必然是设备维护量的大幅增加。”中电投酒泉风电公司总经理许广生说。“尤其是初期风机制造技术不成熟时生产投入运行的机组,随着质保期的结束,维护的任务更重。”
  据了解,国内风机在2010年之前以两年质保、之后以3—5年质保为主。“2006—2010年期间,随着国内风电产业高速发展大批风机投入运行,这个时期的风机目前大部分走出了质保期。”大唐瓜州北大桥第六风电场场长任哲荣说。
  目前酒泉风电基地已装风机7300余台,在酒泉从事风机专业维护的京城新能源(酒泉)装备公司技术总监李琳说,目前风电机组在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和轴承等关键零部件,都发生了问题。被称为“国内风电第一县”的瓜州县装机已经达到600万千瓦,共有风机4013台。瓜州县能源局局长康付平说,从瓜州风电场的运行情况来看,电机的维修量就很大,有些风机制造商的3兆瓦风机,电机几乎全部需要更换。齿轮箱的油也需要更换,换一个齿轮油需要4万元左右,一个134台风机的风电场,换齿轮箱油就需要400万至500万元。
  日前举行的2015中国风电叶片设计制造与运维技术高峰论坛上传出的消息显示,2014年末国内应有47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已满质保合约,预计在2014年到2016年,国内每年将有1400万—1800万千瓦的风机到了质保期,2017年到2018年,年增长规模将达到2600万千瓦和3000万千瓦,到2022年将有累计18700万千瓦的风机质保到期。
  目前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亿千瓦,相当于6.5万台左右的风机装机量,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天超过30台的速度迅速增长。“一个巨大的风机运维市场在逐渐显现。”敦煌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源说。
  彭博新能源财经针对中国风电运行和维护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5年至2022年间,中国风场运维费用总计将高达160亿美元。
  以新换旧和机组退役 市场空间大幅拓宽
  新能源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风机出质保释放运维市场外,随着优质风资源的日趋减少,为了更高效利用有限的好风区,风机以新换旧将成为必然。另外,随着风机20年使用年限的临近,国内还将会出现大批的退役机组。这意味着整机提供商在竞争激烈的新增装机市场中还有新的增长点。
  “十三五”末,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2亿千瓦以上,一些风电场的管理人员分析,我国一些风电场在一定的时候,必然进行风机的以新换旧,以大功率的机组替代一些技术过时的小功率机组。
  据了解,我国一些地方还在使用300千瓦、700千瓦的小机组,这些机组会逐渐被大功率的机组如3兆瓦、5兆瓦的机组所取代。北京时代瓜州顶松机械设备制造公司总经理潘燕明认为,当机组更新换代时,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市场就很广阔了。
  另外,我国风电产业已有个别项目面临机组退役问题。
  敦煌海装风电设备公司总经理余源说,随着服役时间的增长,老化的风机出现坠落、折断等重大事故的几率正在增大,其发电量已经开始下降,设备技术性能也已不能满足电网的要求,维护和保养成本大大增加。从安全角度考虑,达到和超过服役年限的风电机组应该按计划退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上半年采矿业利润大降 煤炭和石油价格双双大跌
下一篇: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发生火灾致1死2失联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