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上半年采矿业利润大降 煤炭和石油价格双双大跌

2015-07-29 10:08:23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摘要: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和原油价格不断下跌,导致相关企业亏损严重,煤炭行业亏损面高达九成,油企以及油服企业的利润也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能源局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费和燃煤发电增速都放缓。
  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6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396.1亿元,同比下降58.8%。
  具体来看,主要是由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导致的。
  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和原油价格不断下跌,导致相关企业亏损严重,煤炭行业亏损面高达九成,油企以及油服企业的利润也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铁矿石及煤炭的价格在近年均出现大幅度下跌,这是影响采矿业利润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同时,需要一提的是,能源局在7月27日召开的上半年能源形势发布上还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费和燃煤发电增速都放缓,尤其是加大了煤炭总量控制力度。
  加大煤炭总量控制力度
  煤价下跌煤企亏损面扩大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利润下降6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利润下降68.4%,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利润下降47.5%,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的利润下降17.4%。
  不难发现的是,煤炭和石油开采成为采矿业利润大降的罪魁祸首。
  今年以来,煤价跌跌不休,煤炭企业亏损面高达九成。
  数据显示,秦皇岛港5500大卡下水煤价格由2012年5月份的每吨780元下降至今年6月30日的每吨410元至420元,降幅达47%。仅今年初以来每吨就下降了110元,价格处于近10年来的低位。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的情况,除个别优势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账面有盈利外,其它大部分企业亏损。前5个月,90家协会直报的大型煤炭企业均出现整体亏损。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也有多家煤企出现了亏损。
  其中,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8亿元-12亿元;开滦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1.5亿元至2亿元;煤气化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6.5亿元至7亿元,亏损额度同比翻番,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为3.12亿元。
  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解决。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6月份,全国煤炭产量为17.25万吨,同比减少13788万吨,下降7.4%;煤炭销量为16.22万吨,同比减少14226万吨,下降8.06%。尽管产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需求依然低迷。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解决,煤价也将继续承压。
  需要一提的是,7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上半年能源形势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费和燃煤发电增速都放缓,尤其是加大了煤炭总量控制力度。
  能源局还指出,去年京津冀地区民用洁净煤替代高硫高灰煤近200万吨。今年上半年,京津冀煤炭减量工作深入推进,其中,北京年内将实现核心城区无煤化。此外,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也分别制定了煤炭减量目标。
  原油价格跌跌不休
  天然气缺乏竞争力
  除了煤价大跌,原油价格也自去年6月份以来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今年4月份有小幅反弹,但并没有持续太久,整体上上半年仍旧以下跌为主。
  一季度,由于原油、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收入同比降幅较大,中石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9亿元,同比下降82.0%。这是中石油自2007年上市以来的最差成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神华受命带头稳价难挽煤炭跌势
下一篇:中国风电大发展释放巨大运维市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