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 医药创新下的“康弘梦”

2017-10-19 07:50: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与其他上市公司“掌门人”不同,原本是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出身的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鲜少露面,上一次接受采访还要追溯到2008年,彼时的主题是新药研发。

近10年时间过去了,柯尊洪的关注点仍未改变。不同的是,如今康弘药业(002773.SZ)自主研发的康柏西普,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准许直接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10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指出,鼓励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对符合相关标准的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给予优先审评审批。

国内政策扶持不断加码的同时,中国加入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国内药企竞争压力随之增加。那么,对于医药行业和康弘药业的过去与未来,柯尊洪又有何感受?

10月中旬,柯尊洪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一个人一辈子干不了多少事情,一个企业也是一样,必须要聚焦你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所以康弘的定位很清楚,“能做到两到三个走向全球的产品,这就是我的梦想,也是康弘的梦想。”

创新药,正当时

与新兴行业的企业家不同,专注于医药行业的柯尊洪很少站在台前,但是也正因于此,使得他和康弘药业更为务实。

1984年,柯尊洪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从事教学,调至华西医学院附院一线工作。“80年代根本没有创新药的概念,化学药都是仿制,中成药也是老一套,然后就是进口药,但是价格非常昂贵。”柯尊洪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一种50毫克的胶囊,一粒胶囊的价格是47.5元,当时大学毕业生月工资才只有100多元,我当时说这简直是天价药。

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有了“要做中国人自己的药”的想法。

由于医药创新投入大、时间长、门槛高,加上彼时国内药企实力较弱,所以多数药企都选择了“短平快”的仿制药道路。于是出现了,国内创新药发展落后、综合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并一直延续至今。

对此业内的一组数据便道出了中美的差距,美国大型医药贸易公司只有2家,生产商200多家,研发公司20000多家。而中国刚好相反,创新药研发公司200多家,生产商4000家,医药贸易公司17000多家。

直至1994年,“科班出身”的柯尊洪下海经商创办康弘药业,创立之初就提出创新是立业之基、生存之本、发展之路。康弘第一个产品松龄血脉康胶囊,就是自己研发,并申请了处方专利。“当时给研发部的定位也比较粗糙,但是基本明确了创新的方向。”柯尊洪介绍称。

所谓的方向即是“三不原则”,没有明确市场定位的不做,未能满足临床需求的不做,没有知识产权的不做。

不过,随着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加入ICH,国内药企竞争压力大增,开始倒逼其加快创新步伐。而与1980年代不同,目前国内规模以上药企资金、技术等都有了一定积累,加上医疗改革相关配套政策不断落地支持,新药研发开始提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杉杉携手邓超,“超范儿” 品牌能量蓄势待发
下一篇:万科大股东深铁集团换帅:林茂德卸任董事长,辛杰接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