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开办“工匠学堂”培养“智慧工人”

2019-07-15 10:39: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自7月10日起,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付煤公司每天下午2点至4点在教培中心开办“工匠学堂”,该公司20余名机电专业职工成为第一批“学生”,围绕井下各类开关、照明综保及过载、漏电、短路的整定计算等机电设备的日常操作和维修开展培训。

  矿井发展离不开技术工人,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智慧矿山”建设的关键时期,更急需一批懂操作、会维修的“智慧型”工人。负责“工匠学堂”日常运行的工会生产部部长李绪强表示,

  有别于以前在该公司教培中心、实训基地脱产上课学习,这次机电专业“工匠学堂”的第一课,课堂地点就在机电设备旁,培训内容是根据机电专业各区队生产需要制定的“订单式”培养,这样有针对性的培训很受区队和参培职工的欢迎。

  据了解,在“工匠学堂”的具体运行上,该公司结合各专业、各单位实际,由各专业副总牵头,制定本专业集中培训计划,并邀请设备厂家及行业专家、能手分专业组织各专业职工特别是参加“付煤工匠”培育计划的师徒进行集中培训。

  为帮助参培职工将理论知识有效应用于实际生产操作之中,他们采取“理论+实操”的现场教学方式,避免了培训内容单一、理论过多而实践不足的问题,让参培职工在培训中既动脑又动手,激发学习积极性。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还结合不同区队的工作差异和不同型号开关出现故障的区别,以解决问题的及时性、杜绝问题的反复性为学习导向,使培训更符合实际,更具有针对性。

  “一线技术人才短缺,将是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一个瓶颈”。据该公司副经理王成介绍,“智慧矿山”建设需要先进的设备,而操作这些设备需要理论和实践双结合的复合型“智慧工人”。为此,他们组建了“技能人才联盟”,将“工匠学堂”的讲师及优秀学员纳入“技能人才联盟”数据库,组织他们依托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技术创新、技术研发阵地,定期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分享经验,交流新知识、新技能、新体会,以相互点评谋共识、促提高。王成表示,通过开办“工匠学堂”,他们有信心确保该公司技能人才形成雁阵效应,技能人才总量、结构将居于集团公司领先地位。(通讯员 白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荣成成山镇:捡拾小烟头 撬动大文明
下一篇:阳谷县安乐镇: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