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济宁:高端特种纸“小而美”

2022-02-14 13:54:1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赵德鑫

  2月9日清晨,初春的寒风依旧凛冽,但在位于济宁市兖州区颜店新城的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阳纸业”)年产5万吨特种纸搬迁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却处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对新进场的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保守估计,项目将于上半年投产,进而推动太阳纸业特种纸生产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特种纸通常是指具有特殊用途的、产量比较小的纸张,技术要求与普通纸张制造有很大不同,且几乎每种纸都要另起炉灶地定制研发和设计生产。”谈到不惜花大力气进行技术改造、聚焦“小众纸”的原因,太阳纸业特种纸生产总监吕建直言,特种纸具备种类繁多、定制化属性突出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药、食品、信息技术、光学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需求正稳步提升。而在此次的技改项目中,太阳纸业选择了工业液晶衬纸作为高端特种纸的主攻方向。

  记者在太阳纸业纸文化展览馆看到,工业液晶衬纸看上去和普通纸张并没有什么区别,主要用于电视、平板、手机等液晶显示屏的包装。在液晶玻璃堆叠运输的过程中,每两片玻璃中间都会夹着这种特种纸作为缓冲和保护,属于行业刚需。

  攻克技术空白点是最好的企业成长通路。通过长期而艰苦的创新攻坚,2019年,太阳纸业成功完成技术研发,造出了首张工业衬纸,而产品也凭借其极高的性价比,很快收获了郑州旭飞等光电企业的青睐。“在后续的技术打磨中,我们发现受到老纸机性能的制约,纸浆中含有细小硬质颗粒,难以满足高端液晶玻璃产品的包装需要,所以,我们一方面继续进行技术研究,另一方面在这次的技改项目中对纸机和生产流程进行了系统化升级。”吕建介绍,此次技改项目不仅提升了纸浆的筛选、过滤质量,在提高筛选、过滤精度的同时,由一次筛选、过滤改为两次筛选、过滤;还从原料选择和生产工艺上,进一步清除了有可能与玻璃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产品品质将获得一次质的提升。

  在造纸行业,特种纸的研发与生产是动能转换的前沿阵地,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上限。深谙此理的太阳纸业大年初三就投入到新项目的紧张建设当中,此次技改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远不只工业衬纸这一项,还包括食品用纸、离型原纸等多种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和节能低碳的生产技术升级。“小而美”的高端特种纸“新赛道”,正在太阳纸业技术为先的坚定导向下,一步步拓展开来。

  “特种纸在终端产品中占比较低,客户价格敏感度较低,优质产品可以获得更高附加值和议价。因此,在这一领域进行技改和科研投入,具有重要的前瞻性价值。”太阳纸业宣传接待部经理吴新房表示,每一个技改项目的落地,都是产品、生产方式、管理方式乃至生产理念的全方位升级,能够让生产变得更加安全、品质变得更加稳定,同时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太阳纸业也将在济宁市委、市政府大力打造“制造强市”的东风下,携春风之力、扶摇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格力电器拟派现超55亿
下一篇: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剑南春实现高质量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