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非遗传承——基于原味求发展

2016-09-07 08:59:1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文 华钧


导读

对民族传统特色和时尚元素进行组合,让作品既不失民族特色又有现代感,因而容易获得当下社会消费者的青睐,这才是对民族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的最佳效果。
 

《玛纳斯》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的英雄史诗,2006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部伟大的史诗卷帙浩繁,全部内容分为8部,共有20余万诗行。长期以来,《玛纳斯》主要靠一些民间歌手的颂唱而代代相传。2014年,我国唯一能够将《玛纳斯》全部唱下来的大师朱素甫·玛玛依去世。现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人能够完整地颂唱这部史诗。

庆幸的是,在朱素甫·玛玛依在世的时候,新疆曾组织很强的力量,费时多年,对朱素甫·玛玛依的唱颂进行记录和整理,将这一宝贵的遗产继承下来,并在他晚年身体状况很不好的时候,记录了一些他个人的影像资料。

2016年6月,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启动仪式”上,新疆文联名誉主席刘宾说,传承人一离世传承就断代的情况,在新疆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主要的传承人,或者是国家级、自治区级的传承人,年龄都非常大,健康状况也不是很好,说病就病,说走就走,他们一走传承就没有了。

原汁原味的传承

新疆独特的东西不少,比如桑皮纸,这是民间的一种造纸方法,桑皮纸比宣纸粗糙但是很有特色,现在新疆方面正在推广桑皮纸的应用,让国画家书法家们像使用宣纸一样使用桑皮纸,国画界书画界对桑皮纸也很有兴趣,并做了很多试验。桑皮纸的制作工艺非常古老,全是手工操作,能够全面掌握这套复杂工艺的人,都是些白胡子老者,随时都有失传的风险。“所以,借助技术,用影像来记录这样一个复杂工艺的全过程,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刘宾说。

在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看来,对非遗要进行活态传承,人在技艺就在,人不在技艺就没了。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佳能中国意识到一些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传承的困难,于是从2009年开始以影像的方式来参与非遗的保护。从一开始,佳能就注重完全原始的记录,日常生活是什么样就记录成什么样。

比如汶川羌族的羊皮鼓舞,当地人只有在祭祀、婚丧嫁娶等大型仪式时才会跳。要想拍羊皮鼓舞,就需要等到类似这样的时机。汶川地震之后,当地一个羌族村里的碉楼重建好了,村民们在庆祝时跳起了羊皮鼓舞,佳能就趁这个机会去拍摄,因为这时候表现出来的才是文化本身的状态。

近几年参与非遗的传承工作,让鲁杰体会到,很多文化有地域性。同一种舞蹈形式,在其他地方的舞台上表演和其在原生状态下表演完全不一样,只有在原生的状态下,人们才更能领略到这种艺术的独特魅力,这种文化绝对不是为了在舞台上表演取悦别人才诞生的。鲁杰说:“我们认为这种原生态才是文化的精髓,也只有将这种原生态的文化记录下来才是对文化的尊重。”

要想记录好这些文化形式,首先要对文化本身和当地地域有所了解,佳能不希望采取那种猎奇的方式——短时间内拍几个片子就走。针对每一个文化遗产项目,佳能差不多都会做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在这期间整个团队一直在当地进行拍摄和记录。

既要传承,更要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市博物馆首次启动馆藏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下一篇:鲁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临沂职业学院举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