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济南考古馆开馆 带你穿越地下济南9000年

2017-10-07 20:00:29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正式开馆,《济南城市考古展》同时开展。众多市民纷纷在第一时间前往观展,为“地下济南”所涵盖的丰富文物所惊叹。

  展览集中展示了济南市近20年来50余项重要考古发现中的850余件(套)文物。与博物馆展览不同,济南考古馆以考古发掘项目为单位,对出土文物和考古信息进行了密集而详尽的展示,众多考古工具同时展出,让观众得以一窥“神秘”的考古工作。

  9000年前济南就有人类活动

  你能想象,距今约9000年前的济南人是怎么生活的吗?在济南考古馆里,第一个展柜,就是张马屯遗址的距今约9000年的后李文化遗存。这也是济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

  张马屯遗址位于历城区张马屯村南约1公里,发掘于2007年5月至6月,是为配合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而进行的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的后李文化遗存包括灰坑、灰沟、烧灶、窑、井等遗迹,并出土少量陶片。从发掘情况可以看出大约9000年前的济南人的生活情况,他们住的房子是圆角长方形的半地穴式房子,这些房子的穴壁比较粗糙,未见加工痕迹,但房子地面中部偏东有一处烘烤得比较好的红烧面,平整结实,应该是当时的烧灶所在。红烧面东部一米范围内则是粮食储存区。当时人们所用的陶器,以夹砂红褐陶为主,也有少量夹砂灰褐陶,吸水性比较强,保存得也比较差。根据陶片的特征判断,当时的陶器应该有陶釡、陶罐等。

  年代久远的另一处重要遗址是天地坛街遗址,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龙山文化时期的灰坑,出土龙山文化陶片若干,这是我市第一次在古城内发现龙山文化时期遗址,说明距今4000多年前,就有先人在此繁衍生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超级黄金周 天蒙景区客流收入创新高 欢乐互动嗨不停
下一篇:临沂罗庄区麻湖村:藏于山水之间的“状元村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