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临沂罗庄区麻湖村:藏于山水之间的“状元村落”

2017-09-30 10:38:06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齐鲁大地,有很多美丽村庄藏于山水之间,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独特之美,或宏大,或秀美,或以民居闻名于世,或以山水润泽心灵……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黄山镇的麻湖村,地处黄山东南麓,东临沂河、西接武河国家湿地公园、南傍文曲山,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却因“状元”多而著称。麻湖村共有1612人,却走出了2位博士后、8个博士、17位硕士、150余名学士……全村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累计达350余人。此外,该村的各项工作也连年稳居全镇第一。


  麻湖村风景宜人,是罗庄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春看溪流潺潺、夏看红荷吐艳、秋看红枫似火、冬看芦花飘雪。阳春三月,步入该村,一排排整洁的房屋掩映在花红柳绿之中,平安街、环保路、祥和巷……全村10条主干道、114条背街小巷都有自己的名字,而最耀眼的当属这里的文豪巷、硕士巷了。文豪巷中诞生了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兰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3位大学教授、讲师,硕士巷里则走出了中科院、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的4名硕士。每逢高考时节,村民们便谈笑风生,如数家珍地谈论着各家娃娃的学历、工作,村中尊师重道、崇德尚学的风气蔚然成风。刘恩涛是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留校任教;姜良宝是中科院的博士,现在航空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刘向峰是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南京工作……熟悉的村民都知道他们从小到大一直是学校中的“状元”。此外,一门双硕士、一家三学士在该村也并不稀奇。村民刘贞亮家中3位大学生,两位博士,一位学士;硕士巷村民刘永军、刘成银两家都是一门双硕士;而一家两学士、三学士的在村中则超20余户。

  为何一个村中“状元”如此多?除了重视家庭教育,“一个看一个”也是村民们回应最多的。正是这种“崇教尚学、奋勇争先”的家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麻湖人,形成了该村的村风,恢复高考后的80年代,平均每年该村走出10余位大学生,最多时一年达到30余位。教育的兴盛也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很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回乡创业,村会计刘志军便是山东体院的一名本科生。上世纪80年代后,该村连年考核全镇第一,麻湖村被当地称作“趟子村”(方言,连年第一)。全市第一个柳编工艺品制作村,全区第一个实现旱厕改厕全覆盖的农村社区,全镇第一个实现家家通自来水、第一个实现硬化户户通、第一个实现“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净化”五化全部达标的示范村……“状元村落”名副其实焉。(王庆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考古馆开馆 带你穿越地下济南9000年
下一篇:五莲放大生态优势助推绿色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