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 正文
   

山东临沂小学开始报名 "小班额"备受家长青睐

2012-08-14 14:00:5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孟君  |  阅读:  字号: T   T
 

  8月11日,山东省临沂城区各小学拉开了报名序幕,与往年家长早起扎堆排队的现象不同,今年各小学的报名现场秩序井然。在今年城区招生的55所小学中,一些实行小班额教育的学校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

  “小班额”改变家长择校观点

  “城区的学校太挤了!”在为儿子考虑去哪所小学上学时,在市直单位上班的张朋十分郁闷。“每个班有两名老师,却要管接近80个孩子,这么多孩子,老师能照顾过来吗?”张朋一直忧心忡忡。

  直到偶尔看到北城新区一系列新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小班额这个特色就吸引了张朋。“每个班限制招收不超过40个孩子,却同样是两个老师管理,效果肯定不一样。”张朋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在北城新区上班,这边也有房子,把孩子送到市里和在北城新区上小学,来回接送的时间基本相当。于是,与家人商量了一下,张朋就带着孩子来到北城的学校报了名。

  班里学生少,人人受照顾

  12日下午,在朴园小学,副校长孙艳霞告诉记者,她们学校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每个班不超过40人。而昨天一天,已经报了80人左右。

  “目前我们划片区域内的居民入住率还很低,全校一共有14个班,人数最多的班级是40人,全校一共有500名左右的学生,共有54位老师。”孙艳霞说,“每个班里都不到40个孩子,老师的教学想法也能得到实施,如果以前七八十人的大班,根本不会采取这种教学方式。”

  孙艳霞说,以前她也从事了十几年的小学教育,所教的班级动辄七八十人,在此前提下,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摆在首要位置,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根本无从实施,“如果一个班有70个孩子,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怎么让这些孩子安心听讲已经很让人头疼,更别说其他教学方式了。”

  孙艳霞告诉记者,而现在一节课时间内,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被提问一遍,这在城区大班额的学校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拿今年刚刚毕业的6年级来说,一个班只有10多名学生,在毕业前的测评中,他们的成绩都达到了百分百优秀。”

  实行“小班额”一举多赢

  “每个班级的孩子少了,那么开展活动时孩子的参与度就提高了,孩子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同样对于课堂提问,小班额教育也让孩子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孙艳霞说。

  而对于老师来说,小班额教育最大的好处就是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孙艳霞表示,老师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一个老师批改七八十份作业,同批改三四十份作业的效果肯定是不同的。学生多了,作业批改得必然要粗一些。而实行小班额,无疑是让老师能够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高对学生的关注度,同时也利于家长和学校的沟通,减少安全隐患。

  “从现在看来,实行小班额教育,对孩子对老师来说都是双赢。”孙艳霞说,虽然朴园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师资力量与那些老牌小学有差距,缺少骨干教师,但是与两年前新建校时相比,由于一直坚持小班额教育,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都很好,各个学科的成绩也一直在提升,现在有些科目的成绩与市里一些老牌小学相比也能排在前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减肥:“香蕉+醋”每天三匙就能瘦
下一篇:入秋之后最适宜吃丝瓜 美容润肺营养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