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西北发现远古飞行爬行动物 或填补进化研究缺口

2014-04-26 10:12:54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专电 路透社24日援引多名科学家的话报道,研究人员近期在中国西北戈壁地区发现一种可飞行爬行动物的化石。这一新物种的发现有可能填补远古生物进化研究中的一段空白。

  报道说,依据化石判断,这种动物可飞行,翼展大约1.3米,个头中等,生活在距今1.63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科学家把它命名为“隐龙”(Kryptodrakon)。
  在距今大约2.2亿年前,也就是恐龙出现后不久,翼龙以最早的飞行脊椎动物的身份亮相地球。鸟类则在距今1.5亿年前才真正出现。而蝙蝠更晚,出现在距今大约5000万年前。
  翼龙前肢高度退化,第四指加长加粗演变成飞行翼指。在翼龙掌管天空的数千万年间,它的主要特征几乎没有改变,例如有齿、长尾巴、小脑袋。

  一直到侏罗纪晚期,翼手龙才出现。翼手龙尾巴短,脑袋长,牙齿退化,体型变大,并出现了一些鸟类头部冠的特征。此前,科学家一直感觉在翼龙和翼手龙之间存在某种断层,因为决定两者飞行功能的指骨存在明显区别,而隐龙似乎可填补两者之间的空白。
  从年代上看,“隐龙”恰好生活在翼龙走向衰亡、翼手龙称霸远古天空之间的空白期,而且从第四指特征看,刚好介于翼龙和翼手龙之间。科学家以此推断,隐龙可能正是翼龙进化为翼手龙期间的过渡生物。
  另外,发现隐龙的环境符合生物进化的过程。隐龙生活在河流主导的生态系统中,远离海洋;而翼手龙逐步向海洋转移,以捕食海洋鱼类为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石仓契约”展现明清中国乡村历史文明缩影
下一篇:山东省鲁砚协会即将揭牌成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