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曾有古地曰“琅琊”

2015-11-05 10:25:18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来荧屏热播电视剧《琅琊榜》,引起诸位观众对“琅琊”一词的好奇。据同名网络小说解释,南朝梁时,琅琊阁位于琅琊山顶,是天下最神秘的地方,备受江湖景仰。为了回馈江湖儿女,琅琊阁每年都会发行各大排名榜单,是为“琅琊榜”。
  “琅琊”一词神秘而古老,是中国版图上一个美丽的名字。两千多年时代变迁,“琅琊”像长了脚的巨人,在中国史书上留下不同的足迹。它也像“商标”一样,在疆界的变迁中,随人南渡北归,东奔西走。
越王争霸建国都
  “琅琊”亦称琅邪,史载最早的琅琊在今胶南市夏河城。《山海经》云:“盖海畔有山,形如台,在琅琊,故曰琅琊台。”
  琅琊台因山得名。琅琊山海拔183.4米,东西走向,延伸入海,仅西部与陆地相连。古琅琊台以山体为基,夯土成台,现在南坡的秦代夯土层依然清晰可辨。站在台上,北望大珠山如苍龙跃海,南瞰琅琊湾渔舟静泊,西眺青山葱茏,东观黄海浩渺。因未经大规模开发,琅琊台周边环境基本保留了原始风貌。
  早在新石器时代,琅琊台一带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他们辛勤劳作,创造了高度繁荣的古文化。近年来的考古发现证明,本处存在多处龙山文化、青莲岗文化和大汶口文化等遗址。
  夏商周时期,这里曾生存过东夷族人建立的其、诸和兹郠等古国,成为了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史记》记载,周初姜太公封齐地后,“因其俗,简其礼”,作“八神”之祭,其中“四时主”祠就在琅琊台。有专家认为,“四时主”起源于尧帝时,即为《尚书·尧典》中提到的分别值守于东、西、南、北方观测天象、验证四时的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四位官员,而羲仲所在的东方“隅夷旸谷”应是琅琊台。
  《史记·封禅书》称,“琅琊在齐东方,盖岁之所始”,也说明琅琊台在古代太岁纪年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姜太公在琅琊建祠合祭“四时主”就顺理成章了。
  遵循姜太公因地制宜、发展工商的治国方略,齐国日渐强盛。琅琊也凭借渔盐之利,发展为“齐东境上邑”,史载春秋首霸的齐桓公及齐景公曾巡游至此。
  春秋后期,吴越争霸,最终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击败了吴国。为方便北上争霸,占据地理优势,更多地掠取财富,越王勾践二十五年(公元前472),将都城由会稽“徙都琅琊,立观台以望东海,遂号令秦、晋、齐、楚以尊辅周室,歃血盟”,成就了霸业。
  越王勾践建都琅琊后,为解思乡之苦,在琅琊山上修建了“观台”,这就是著名的越王勾践台。《汉书·地理志》载:越王勾践尝治琅琊县,起台馆。《后汉书·郡国志》在琅琊国琅琊县条下,注引“越绝书”云:勾践徙琅琊,起观台,台周七里,以望东海。
  那么越都琅琊城究竟在何处?《括地志》云:密州诸城县东南百七十里有琅琊台,越王勾践观台也。台西北十里有琅琊故城。据考古证实,琅琊故城在今天的胶南市西琅琊镇(夏河城),这里的残垣断壁还依稀可见,平面略成长方形,周长约4米,并在其周边出土了越国的兵器。
  据历史学家陈梦家《六国纪年》记载,从越王勾践二十五年(公元前472年) 经过了鹿郢、不寿、朱句到翳三十三年(公元前379年)还都吴间,历五世,约有百年。在此期间,越专制东方,曾夺莒东方之地,灭滕、郯等小国,占有泗水、沂水间的大片地区,国势甚盛,与齐、晋、楚四分天下。只是国运不昌,而后的越国亲众皆失,而去琅琊,被迫徙于吴间。
始皇南登乐三月
  秦统一六国后,在天下设三十六郡,琅琊郡即是其一。
  琅琊郡的治所,也在夏河城,越都故地上。秦时琅琊的辖境,据谭其骧先生考证,当包有后来西汉之琅琊、城阳、胶东三郡全境之地。即今日之临沂大部、潍坊东南部、青岛西南部的大片地区。
  作为重要的祭祀场所和沿海重镇,琅琊台成为历代帝王巡游的目的地。秦始皇五次出巡,三次登临琅琊台,并重修了琅琊台。据《水经注》载:“所做台,基三层,层高三丈,上级平敞,方二百余步,高五里,台下路有三,阔三四丈,皆人力为之。今仍呼御路,盖瓦级砖,随在多有。”
  秦始皇对琅琊的“宠幸”也见于《史记》,司马迁记述道:“(秦始皇)南登琅琊,大乐之,留三月。乃徙黔首三万户琅琊台下,复十二岁。作琅琊台,立石刻,颂秦德,明得意。”
  据祖籍诸城的兰州大学教授张崇琛介绍,现存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琅琊刻石是在1959年被调往北京的,高129cm,宽67.5cm,厚37cm,一共是13行86字。目前诸城市博物馆保存有复制品。
  在琅琊郡期间,秦始皇除了筑台祭祀、刻石颂德,还做了另外一件大事。《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齐人徐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
  从徐福等方士的口中,秦始皇得知在他的一统天下之外,竟然还有不为他所知的海外仙岛,有他梦寐以求的长生不老药,这激起了秦始皇探索海疆、寻仙问药的强烈欲望,他当即下令派徐福出海。
  “徐福东渡确有其事。我们认为,他的出发地在古琅琊港,而最后抵达地就是日本。”中国徐福会副会长、琅琊暨徐福研究会会长钟安利介绍说,徐福多次出海,最后一次带了三千童男童女及五谷、百工,“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说明徐福和他的随从抵达了日本列岛并定居下来。现在日本熊野市等地至今保存有徐福墓、徐福宫、徐福上陆纪念碑等遗址,也有不少记载徐福东渡日本的史籍文献和民间传说。
  从琅琊台下山,南行约一公里就是徐福东渡的琅琊古港。这里已经发现了两处造船遗址,当地渔民经常在海边捡到古时造船用的铜钉。
  作为重要的祭祀场所和沿海重镇,琅琊台成为历代帝王巡游的目的地。汉武帝六次巡视山东沿海,史书有明确记载的有两次来到琅琊。自周至西汉共有十多位帝王到访过琅琊台。
诸葛孔明祖阳都
  刘邦建汉后,齐地连同琅琊等地的地缘政治优势日益明显,故将宗室分封至齐地为王,琅琊亦被划归其辖区,成为它的东部屏障。这样,秦时作为琅琊郡治所的琅琊县城“升格”,成为侯国的都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古城墙上的圆月亮》出版 金波张之路联袂创作
下一篇:张养浩:直言敢谏 为民去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