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章丘铁锅、秘制四喜丸子等要入非遗工程

2019-10-08 08:05: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王雅茜)记者今天获悉,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于近日发布《2019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工程拟入选项目名单》,济南市今年遴选出了第三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库项目,市中区秘制四喜丸子系列制作技艺、历城区桥式木作、长清区孝里米粉制作技艺、章丘区章丘铁锅锻打技艺、济阳县济南钩绣等5个项目拟入选。

  根据拟入选项目名单,山东四喜居商贸有限公司,以经营秘制四喜丸子为主的快餐店,现已在市区内开办8家店面和一家配送中心。该公司致力于发掘老济南传统名吃和地方风味名优小吃文化,在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进行研究,确定了四喜丸子及相关系列菜品的现代制作工艺,使菜品更具营养价值,口感、色泽等更符合现代人们的饮食习惯。历经近40年的努力,“四喜居”逐渐得到餐饮界的认同,其中“四喜丸子”、“什锦汤”被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名优小吃、饮食业优质产品等荣誉称号。

  桥氏木作技艺传承下来有两个项目,一是鲁班枕、凳系列产品;二是三条腿马扎系列。这些产品的特点都是在保留传统结构和文化内涵上设计制作而出,木材使用原生态整木(非复合拼接)没有一颗钉子和任何胶粘,环保、节约、经久耐用,可折叠,收放自如,搬运携带方便,均在申请专利中,市场上无同类产品,独此一家。

  孝里王氏正宗米粉的制作工艺,历经百年流传经久不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为研究米粉制作、面食文化、传统民俗等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孝里王氏正宗米粉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香甜可口、劲柔并济的口感被众人所喜爱,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营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研究价值。

  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同盛永铁锅锻打工艺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的清朝末年,其前身源自京勺,是当时备受京城名家厨师所青睐的一种独特锻打工艺制成的铁锅。济南市章丘区人氏吴运甲、吴运茂兄弟二人得到京城制铁匠人曹盛永的真传,于1933年在济南山水沟继承曹盛永师傅的“同盛永钢勺店”(钢勺即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故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当时蜚声遐迩的鲁菜饭店如汇泉楼、聚丰德、燕喜堂等所用的铁锅都是出自吴运茂之手。同盛永钢勺店在济南城可谓盛名一时。

  济阳钩绣是由钩织和刺绣两大工艺结合而成的,是中国传统编织工艺和欧洲抽纱技艺相结合的结果。济阳钩绣以钩为主体,以绣为点缀,要经过纺线、上色、图案设计、钩织、刺绣等多个步骤,纯手工制作,工艺精细,立体感强,如今,钩绣产品广泛地运用到桌布、靠垫、玩具、服装、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山东省“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指定用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学论坛举行
下一篇:38.1万人次到青州逛2019中国书画年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