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风霜雨雪皆是祝福

2021-01-08 10:39:5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草 予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有一句,“天以百凶成就一词人”。“百凶”,指的是灾祸繁多。《诗经》中就有“我生之后,逢此百凶”,说的正是世道罹乱,不堪水深火热。一个词人,竟然需要十灾百祸方可成就,这灾这祸,已然不再是时运多舛不怀好意的捉弄,而是风吹雨打、雪压霜欺对生命参天立地的祝福。

  入竹万竿斜,是风给了竹的柔筋韧骨。不论风自何方来,竹总能屈身相让,时间一长,挺拔俊逸却又百折不挠。越是久经风举云摇的修竹,越有一副强劲身骨。编筐织席,扎篱制弩,形状可以千变万化,随需应变,通通不在话下。

  雨打,除了保障生命茁壮的供应,万物也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濯浴。对植物来说,这当然大有裨益,洗尽尘灰,对淋漓呼吸,对渴饮阳光都是一种相助。

  再说霜欺雪压,生命本能地拈轻怕重,避凶就吉,喜暖畏寒,所以霜雪多半也就被视作一种欺压。其实,生命同样需要寒冷,红枫染霜,才能红于二月花。看似是逆流与困境,又何尝不是磨砺与祝福!

  隆冬之后,才有花锦之春。可不正是:次第花开,皆在料峭之后。

  教儿育女,同样不必事事周到,免一个小孩子的风雨霜雪。一层缘由,即便是至亲至爱,也未必就能护航始终,与其临时遇上风雨临时避挡,不如让孩子们早早强大健壮。另一层缘由,风雨霜雪也是双刃剑,可能会割伤一个小孩子,却同样会让受伤的地方更加强壮。

  尊重和接受这世间的风雪,并感恩和祈愿其间的美好。众山众水,所有的悲欣离合、炎凉冷暖,皆是洗礼;阳光微露、风霜雨雪,皆是祝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日子,留在了身后
下一篇:女人越独立,婚姻越自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