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草房子乐园在江苏盐城开园 曹文轩送特别“贺礼”

2021-06-03 09:43: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新网盐城6月1日电(顾名筛)6月1日上午,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经典作品《草房子》打造的“文学乐园”——草房子乐园,在曹文轩的家乡江苏盐城市盐都区开园。文学界、出版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对草房子乐园的诞生给予肯定,曹文轩更是送上特别“贺礼”。

  曹文轩1954年生于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中兴街道周伙村,主要文学作品有《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等。2016年4月,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

  草房子乐园文学馆内景。 顾名筛摄

  《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长篇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描写,讲述了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小说自1997年面世以来,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量超过2000万册,打动了无数读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草房子”。

  《草房子》故事的发生地叫油麻地小学,原型是曹文轩的母校周伙小学。当地政府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历经四年打磨形成设计方案,建成草房子乐园。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素质拓展、上学路上、研学教育、追忆怀旧、风貌还原等区域,建有文学馆、研学馆、淘乐堡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油麻地小学”,很好地保留着三四十年前的建筑风貌,游客置身其中,可以深切感受《草房子》小说中人物的成长环境和故事情景。

  “《草房子》问世以来获奖无数,草房子乐园是文化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认为,草房子乐园将乡情、文学、休闲娱乐结合起来,是文学IP产业化融合发展的典范。草房子乐园坚守对美好的本质追求,用丰富的景观体验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受文学世界中的乡情和人情。这种寓教于乐的创新,让深厚的文学情怀能更广泛地传播,也是今天出版社、出版人培育时代新人的一种有效方式。

  对于草房子乐园的意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说,这是一座中国儿童文学的百花园,也将是世界儿童的文学乐园,它将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儿童读者们前来快乐研学,寻找曹文轩儿童文学的源头活水,探究和体味阅读与写作、文学与生活、文学与生命的深刻辩证关系,从中获得启迪,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曹文轩小说《草房子》中的油麻地小学风情。 顾名筛摄

  “以阅读兴趣为起点,以探索体验为手段,在参与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中受熏陶、有收获,这正是孩子和家长们所喜闻乐见的,也契合当下阅读+的发展趋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希望草房子乐园成为更多少年儿童培养阅读兴趣的摇篮,综合素质拓展的园地,陶冶审美情操的空间,放飞文学梦想的起点。

  在草房子乐园开园仪式上,曹文轩畅谈了自己作品的故乡情结。“文学与故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故乡于我而言,是我文学创作的立足之地。如果说我的写作是成功的,那就是从一开始我就意识到故乡的意义,将故乡作为我写作的资源。如果说我的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一份独特的风景,那即因为我的故乡是独特的。”

  草房子乐园中的追忆怀旧区域环境清幽。 顾名筛摄

  当天,曹文轩将自己的“国际安徒生奖”奖牌和《草房子》创作手稿转交给草房子乐园文学馆并永久展陈,同时,他还无偿赠予草房子乐园文学馆80万元的儿童文学书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盛夏的花朵
下一篇:远去的炊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