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2024-03-14 08:35:5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日益发生着巨大变革。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与村庄的变迁有着深刻的历史联系,为守护历史文脉,传承城市文明,近日,由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编纂的《记忆中的市北之那些村落》编印完成。

 
   

  《那些村落》是市北区历史人文丛书《记忆中的市北》系列的第14辑,全书共约18万字,内附插图110幅,通过对35个村庄演化变迁的记载,展示了市北从一个沿海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区的历史轨迹。

  岁月裹挟的洪流不断向前,翻开历史的书卷,一个个曾经熟悉的村庄名称、地理环境、人口组成、村庄经济、文化风俗、历史传说、民生情态、地方景观、革命斗争,以及生于相关村庄的杰出人物及事迹浮现在人们面前。大鲍岛领衔的青岛第一商圈、小鲍岛变身的科技街、水清沟的“七道湾”胡同、盐滩村的古老石碾、双山村的水塔、保儿村的大槐树、杨家村的清溪庵、河马石村的蛤蟆石,印刻着风云岁月的记忆。传承民族民俗文化的阎家山地秧歌、浮山后高跷、河西村湖岛村的柳腔,四方海云庵庙会糖球会、台东元宵山会、下村庙萝卜会、于姑庵庙会,彰显着市北村庄风采独具的传统文化特色。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市北村庄记忆,成为市北人永远的纪念和珍藏,在传承这条漫漫长路上,让它们更好地走进人们的心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市北篇章添加重要一笔。 (通讯员 侯宁宁)   (此为原创稿件,向作者致敬)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莫言与古尔纳展开文学对话
 
0
 
 
 
 
推荐资讯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指导春季麦田管理
农技专家田间把“麦”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樱桃产业助农增收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