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双奥之城” 北京荣耀

2015-08-01 09:04:0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7月31日下午,我和很多同胞一样,注视着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128次全会的电视直播。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权时,中国代表团成员欣喜若狂。那一刻,长城在欢歌,“鸟巢”在起舞。


  北京由此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此时此刻,作为一个采访体育近30年的老记者,我只想说,中国首都北京,当得起“双奥之城”的荣耀!
  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北京的成长,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的实力。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的体育事业也蒸蒸日上。虽然冬季运动或许比夏季运动需要更多投入,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爱冬季运动是不争的事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让世界对北京的赛事主办能力刮目相看。从2005年1月初开始,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北京奥组委合作在海外版出版了《北京奥运特刊》。从第一期国际奥委会时任主席罗格给本报发来创刊贺电,到2008年9月底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落下帷幕的第199期,4年中,我们见证了北京筹备奥运会和举办奥运会无与伦比的能力和大量心血的付出。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巨大财富,也是办好冬奥会的基础和保障,包括场馆建设、交通设施、办赛经验等。
  如今的中国,如今的北京,无论办多大的事,都会让世人特别放心。在中国,每一个承诺都会得到圆满兑现。筹办过程中,虽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如交通、环境等问题,但北京都会以加倍努力去克服。去年初我到俄罗斯采访索契冬奥会,感到俄罗斯人办得虽然很有新意,但北京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也绝不会逊色,而且会更加创新。当时一些人讨论,“洲际轮替”的惯例会影响北京申办冬奥会,因为2018年冬奥会和2020年夏奥会将分别在韩国平昌和日本东京两个东亚城市举办。我当时就撰文认为,“洲际轮替不应成申冬奥禁锢”,以中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情,惯例也是可以改变的。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也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中国冰雪界的人士更是特别振奋,他们认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冬季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就坚定地说,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会还给世界一个惊喜。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夏奥会成功之时的那个夜晚,我和同事们上街去发送申奥成功的号外,然后做申办专版,接着又去庆祝狂欢,一夜无眠也毫无睡意。而这一次申办冬奥会成功,我的心情虽然也激动万分,但却比14年前淡定多了。毫无疑问,中国举办冬奥会是迟早的事情,而且中国一定会将2022年冬奥会办得精彩、非凡、卓越。当2022年初,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时,让我们相约冬奥,圆梦北京。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郑红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届齐鲁业余足球超级联赛将开赛
下一篇:谭咏麟带队踢球与广西某球队发生冲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