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会徽、吉祥物揭晓

2018-07-27 08:16:3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宣传口号在京揭晓。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020年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介绍道,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将按照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的设项设置比赛,相比以往冬运会增加了近三分之一项目;为扶持和保证重点项目发展,本届冬运会除设置成年项目外,还将继续在一些我国重点项目上设置青年组项目;为了鼓励和带动广大群众从事冰雪运动,本届冬运会还将首次设置群众比赛项目。为了达到国内练兵从实战出发的目的,本届冬运会所有项目的场地设施,均按照冬奥会的竞赛标准设置,让运动员在奥运标准场地上展开竞争,全面锻炼运动员参与冬奥会的竞争能力。

  此外,根据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发展冬季项目的状况和要求,本届冬运会将参赛单位由过去以地市为单位调整为以省区市等为单位,鼓励和动员全国各省区市发展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培养高水平人才,从广度和深度上推动我国冬季项目发展。为进一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发挥各自特长,集中全国力量备战北京冬奥会,本届冬运会还将实施联合培养运动员政策;为补齐短板,在较短时间内扩大我国开展不普及或未开展项目的运动员数量,在本届冬运会上将采取一系列激励奖励措施,鼓励运动员通过跨界跨项参加冬季项目训练和比赛。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局长、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景峰公布了会徽、吉祥物、宣传口号,并对会徽、吉祥物作设计说明。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会徽突出内蒙古特色,以蒙古文“冬”字字形为创意基础,运用流畅、洒脱的中国书法语言,巧妙地将蒙汉两种文字的“冬”字融为一体,呈现了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传递了内蒙古办好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会徽图形整体呈现一种旋转升腾的“势”,表达了国家倡导全民增强体质,追求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生活的主旨。同时,流畅的图形线条巧妙地展现为冬季运动韵律与草原哈达飘舞,表现了冰雪运动的节奏和动感,象征着热情友好的草原人民祝福八方客朋吉祥、幸福、安康的情感内涵。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蓝色是天空的颜色,也是内蒙古人民崇尚的色彩,寓意辉煌与永恒。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源自奥林匹克五环色彩,体现了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吉祥物:蒙古彩娃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吉祥物——蒙古彩娃是以蒙古族儿童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对俏皮可爱的蒙古族娃娃形象,体现了内蒙古地区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寓意和平与希望。蒙古彩娃有内蒙古鲜明的地域特征,男娃蒙古语名为“安达”,汉语译为 “朋友”,女孩蒙古语名为“赛努”,汉语译为 “你好”,名字组成“朋友你好”,传递了内蒙古人民对全国人民的诚挚邀请,对八方客朋的亲切问候,对冬运会运动员赛出佳绩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和平和友谊的体育精神内涵,彰显了内蒙古人民热情好客、健康快乐的良好精神面貌。

  蒙古彩娃设计借鉴卡通人物造型手法,对人物比例、动态、服饰进行简化、概括和夸张处理,力求人物表情天真,动态舒展,辨识度高,亲和力强。男孩安达身着钴蓝色蒙古盛装,手举标有“2020·内蒙古”字样的火炬,情绪饱满、热情友好。女孩赛努身着艳丽的蒙古服饰,翩翩起舞,舞姿取自蒙古族经典舞蹈《盅碗舞》的典型姿态,欢快优美。

  蒙古彩娃服饰造型及配色体现蒙古族服饰文化特征,服饰图案均采用蒙古族传统吉祥纹样。男孩安达穿团花锦缎皮袍,戴圆顶立沿帽,蹬高腰饰花皮靴,为内蒙古西部蒙古部落男子传统服饰;女孩赛努则采用内蒙古东部布里亚特蒙古族女孩代表性冬季服饰。蒙古彩娃充满活力与朝气,象征内蒙古正迈向繁荣亮丽,中国冰雪运动正焕发勃勃生机。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宣传口号分别是“相约十四冬 魅力内蒙古”,“精彩十四冬 亮丽内蒙古”,“激情在草原绽放 梦想在冬运飞扬”,“发扬蒙古马精神 展现十四冬风采”,“贯彻十九大精神 喜迎十四冬盛会”,“点燃冰雪激情 绽放中国梦想”,“同谱冬运新曲 共唱草原欢歌”,“迎冰雪盛会 展运动风采 圆中国梦想”,“绿色草原 银色冬运 金色梦想”,“健康中国十四冬运会 运动惠民美丽中国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贝壳中国社区跑荧光训练营席卷全国 济南站7月31日开跑
下一篇: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帆船帆板决赛日照健儿勇夺4金4银2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