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实践梦之队实践小结

2014-09-10 14:05:37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武盼盼  |  阅读:  字号: T   T
 

    对于衡水教育地区历经近两周的实地走访活动,实践梦之队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结果如下所示:

    1.大多人都接触过衡水模式,他们多数是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了解,衡水模式并未真正为全国各地的学生所熟知,大家对衡水教育都是比较片面的了解。 2 有些同学表示其所在的高中全盘模仿衡水模式,衡水地区中学因良好的高考教学成绩吸引了周边地区大量的生源,对衡水教育真正全盘模仿的也主要集中在河北地区。其他省份的学校主要是通过播放衡水中学的跑操学习视频、采用衡水地区中学的作息时间等方面进行部分性模仿,以提高学校教学水平。但其中多数人表示,并未真正学习到其精髓,取得的成效并不明显甚至不佳。 3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学生过程中,其中有80%的同学对衡水教育模式持利弊结合体的态度,一方面认为衡水教育能极大地挖掘学生的潜力,可以培养学生认真的态度、持之以恒的毅力,另一方面认为衡水教学多采用军事化管理的教学模式,对处在青春期的学生过于苛刻,纪律方面过于细节化,太过压制学生的身体及心理,可能会造成学生的心理畸形状态发展,学校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注重对学生心理疏导方面及学生全方面特长方面培养的工作。他们表示衡水教育模式违背素质教育改革的大潮流,不应该作为教育模式的典范为全国其他各地中学所学习。 4 一些学校借机学习模仿衡水模式来扩招优秀生源,以达其教学成果提升的目的,但是其内部的管理结构依旧如此,学习衡水教育空有形式,导致一些优秀学生因丧失进一步挖掘潜力的机会而与许多名校无缘。  5 然而,针对衡水教育,其他学校存在两种极端行为,一种是极度崇拜型,对于衡水教育模式下的管理方法,不管其是否符合当地的教育发展现状,全盘拿过来照搬应用,而且宣传口号打的比衡水地区还要响亮,这种情况在河北其他地区很普遍;另一种是极度抵触型,这些学校为防止衡水教育的充斥下,学生们纷纷追寻衡水名校,使得学生生源质量及教学成果受到影响,便把衡水教育当作劲敌来看待,对于与衡水地区有关的任何教学情况纷纷抵触,这一点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也有所体会,有些教育单位了解到我们调查主题是衡水模式后,便拒绝我们的调查采访,这也增大了我们社会实践的难度。 6 衡水地区的学校也有些引以为傲倾向,教职工并不对本身教育现状问题存在质疑,而是表示无条件的支持,对于外界提出的质疑与要求,他们也显得无所触动。

    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也将此些问题反馈给相关教育机构,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与反思,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相关教育机构能做出调整,即使纠正此些弊端错误。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举行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
下一篇:昌乐新城中学举行2014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新学期开学典礼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