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科技频道 > 正文
   

祝义财被查一年后:雨润资金链岌岌可危

2016-03-30 06:45: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3月22日,雨润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称“雨润食品”,1068.HK)发布盈利警告。然而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讲,雨润集团如今的坏消息也是“多一个不多”了。


  曾几何时,雨润集团还是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2014年还在中国民营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五。不到两年,如今的雨润集团却已陷入大股东被监视居住、债务缠身的尴尬境地。

  祝义财“离开”已经一年,谁能拯救风雨飘摇的雨润?去年,融创中国的大股东孙宏斌一度有希望成为“白武士”,但雨润集团与融创中国的合作谈判最终还是于今年1月份告吹。

  但雨润集团并未停止自救的步伐,表示其正与其他第三方进行战略合作事宜的洽谈。

  陷债务危机

  3月17日,雨润食品旗下的子公司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称“南京雨润”)于2015年3月发行的一款名为“15雨润CP001”的一年期短期融资债券到期。然而上海清算所在公告中表示,仍未足额收到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15雨润CP001”正式违约。

  3月18日,雨润食品发布停牌公告,并在21日发布的复牌公告中声明,已兑付“15雨润CP001”的部分本金2.2亿元以及所有累算利息3225万元,余下总额为2.8亿元的本金仍未到期应付。

  有报道称,目前,“15雨润CP001”的全体投资人已向市场发布声明,呼吁抵制未尽职的主承销商建设银行(4.820, 0.00, 0.00%)。但中信银行(5.930, 0.03, 0.51%)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理论上来说,发债的主要责任不在银行,而在评级公司。据上海清算所资料显示,南京雨润的主体评级机构和债项评级机构均为上海新世纪(22.55, -0.33, -1.44%)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称“上海新世纪”)。

  在南京雨润3月18日发布的公告中,其评级情况已经变成了“主体评级为CCC,债项评级为C”。耐人寻味的是,仅仅一年的时间,南京雨润的主体评级就从最开始的AA(信用等级第二级,偿还债务能力很强,违约风险很低)降至CCC(信用等级第七级,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度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极高),债项评级A-1(最高级短期债券,其还本付息能力最强,安全性最高)降至C(倒数第二级,还本付息能力很低,违约风险较高)。

  与此同时,雨润食品也在复牌公告中表示:由于南京雨润的违约情况或已触及集团所订立的若干借款的交叉违约条款,从而可能会导致雨润食品立即偿还14.5亿元。

  尽管雨润董事会表示,集团正积极与相关银行商讨,且相关借款人可寻求转换保证人或要求提供额外担保,因此“不太可能出现即时偿还该等借款的责任”。可雨润食品的麻烦并没有到此为止,因为在两个月后,南京雨润还有一批名为“13雨润MTN1”,数额为10亿元的中期票据要求兑付。由于前述短融的实质性违约,本期中票兑付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雨润食品第一次面临债务危机。2015年10月12日,南京雨润就曾发布公告声明,“其将于10月18日到期的13亿元中期票据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然而在19日,雨润食品又表示:上述中期票据已如期兑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微软的野心:人机交互平台“亮剑”
下一篇:区域社交为创业助力 手游新功能凸显经济价值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